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安收购深鸿基隐忧:或上演管理权争夺战

2009年06月12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投入约4亿,获得深鸿基(000040.SZ)19.80%股权,不但拥有二级市场的溢价约2亿元,还为公司地产业务买进一个壳,中国宝安(000009.SZ)似乎又进行了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

  6月11日,中国宝安和深鸿基公告称,截至6月9日,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宝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深鸿基929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9.80%。

  “宝安地产业务需要一个壳。”6月11日,中国宝安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产业战略布局中,已将高新技术产业定位为第一主导产业,并争取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业产业和房地产业的证券化。”

  不过深圳某券商高层估计,中国宝安欲进入深鸿基管理层,没有增持股权顺利。

  记者了解到,深鸿基本届董事会将于6月到期,深鸿基原大股东深圳市东鸿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东鸿信”)多位高管任职其中,而东鸿信丧失控股地位,是否意味着上市公司管理人员大换血?

  上述中国宝安人士表示,“今年3月12日至6月9日,买入深鸿基2252万股,主要是为防止东鸿信近期增持。”按中国宝安的估计,6月30日股东大会召开前,东鸿信的股权比例已无力超过中国宝安。

  对此,深鸿基相关人士表示,正在紧急会议中不便回答。

  争夺地产壳资源

  房地产一直是中国宝安的主导产业之一,但其成长乏善可陈。

  今年1月4日,宝安集团的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主席陈政立对战略重新定调,将“高新技术产业”定位为第一主导产业,虽然该产业的资产总量不到总资产的三分之一,但利润贡献和成长速度却与房地产业、生物医药业三分天下。

  中国宝安2008年年报显示,房地产营收15.49亿元,医药行业为8.42亿元,新能源为1.89亿元。

  公司内部人士表示,2008年中国宝安利润总额1.98亿元,高新产业净利润7960万元,与地产、医药两大主营并驾齐驱。“对于过去的主业地产,领导层希望分拆出去,这也是买进深鸿基的主要目的。”

  去年7月,中国宝安开始在二级市场购入深鸿基,并力图掌握控制权。

  去年11月18日,深鸿基公告称,中国宝安控股子公司宝安控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达到5%。

  12月16日,深鸿基公告显示,宝安控股增持至10%。

  截至今年3月11日,宝安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深鸿基7045.62万股,占总股份的15%。

  截至6月9日,宝安控股持股比例达19.8%,成为深鸿基第一大股东。

  一位熟悉中国宝安的券商人士表示,从深鸿基目前的产业布局看,其房地产、物流、旅游酒店业,与公司先前产业具有一定关联性,中国宝安可能通过深鸿基整合其房地产及其它产业资源,并巩固其房地产业的市场地位。

  记者从其资本运营的路径看,虽然近几年中国宝安在投资领域涉足财务投资、风险投资、战略投资等诸多业务,但其投资思路都是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的业务延伸和规模扩张展开的。

  中国宝安内部人士表示,旗下的马应龙药业集团已于2004年上市,收购深鸿基则是为实现房地产业证券化,高新技术领域,宝安正积极筹划贝特瑞上市。

  出售股权专攻深鸿基

  中国宝安虽以地产起家,但重生之势却借力“风投”。

  目前,宝安集团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有两家公司,分别是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公司(下称“贝特瑞”)和深圳天骄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骄科技”),前者发现于2002年,后者邂逅于2007年。

  公开资料显示,贝特瑞成立于2000年8月,注册资本500万元,从事生产锂电池用的正、负极材料。

  贝特瑞相关人士介绍,中国宝安进入前的一年多产业化研发,年销售额为零。原股东均不想追加投资,公司资金链面临断裂,后引入中国宝安。

  中国宝安相关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5月,中国宝安控股贝特瑞时其资产规模达2182万元,销售收入1333万元,利润总额49.96万元。2008年,贝特瑞公司总资产2亿元,净资产1.17亿元,销售收入1.82亿元,净利润4100万元。

  此外,天骄科技则是中国宝安另一个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

  天骄科技成立于2004年11月,由深圳一批创业投资者共同发起,主要生产新型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

  天骄科技200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净利润3500万元。

  据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建平统计,截至6月9日,中国宝安总计投资14家企业,初始投资金额2亿多元。

  而中国宝安高层透露,将继续投资高科技产业,提升规模产量。

  与此同时,中国宝安斥资数亿元买进深鸿基,市场人士则质疑是否又回到ST宝安时代大范围投资收益甚微的老路。

  对此,中国宝安人士表示,买进深鸿基之前出售所持的江铃汽车(000550.SZ)、渝开发(000514.SZ)、太行水泥(600553.SH)、高鸿股份(000851.SZ)和珠江控股(000505.SZ)的股权,变现约3.91亿元,以此收购深鸿基股份,不影响公司新能源产业的规模投资。

  中国宝安地产业务能否如愿注入深鸿基,即将到来的股东大会将会见分晓。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