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资委暗推东航上航“抱团” 新航国航各有盘算

2009年06月12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近日,有关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115.SH,下称东航)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591.SH,下称上航)合并的话题老调新弹,不但引发了市场和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还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事情源于国外媒体有关东航整合的报道:东航总经理曹建雄9月7日表示,东航和上航的控股方上海市国资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正在讨论双方合作的可能。目前这种讨论已在政府层面进行,上海政府将向东航注资,然后推动其与上航的合并。报道还称,合并后的公司会考虑再向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出售部分股份。

  9月10日,东航、上航两家公司却分别就此事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并未与其他航空公司就重组事宜进行讨论和谈判。

  此前的7月23日,东航、上航就也分别刊登过澄清公告,称未与其他航空公司讨论过相关合并事宜。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东航、上航两家上市公司两次发布公告否认有关东上合并的传闻,是否意味着东上合并的消息不确定呢?

  一位东航内部人士向《投资者报》透露,上航、东航合并目前是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在进行磋商,还没有到企业层面;重组在不改变东航央企地位的前提下进行,其中上海市政府的注资数额(相关文章见C03版)、先引入新航还是先整合上航等关键问题还存在很大变数。

  并非空穴来风

  东航董秘罗祝平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曹建雄并非在正式的新闻发布会上,只是在同一些新闻媒体记者聊天时,在对方列举了几个传言中的方案后,提出自己知道的一个传言而被记者误报。鉴于上市公司的身份,东航不可能发布此类消息,以免误导投资者。

  不过,在这个敏感时期传出此一消息,其影响颇为玄妙。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之前有关东航与上航合并还仅限于传言的话,那么东航总经理曹建雄对外透露的消息则将传言进一步加剧——并且表明东航对与上航合并态度积极。

  上航的反应则平淡得多。上航顾问、曾任上海航空学会理事长的薛德馨对《投资者报》表示,由于燃油价格上涨及旅客数量下降等因素,目前整个民航业都面临很大困难,因而上层会考虑行业发展前景进行有关整合,目前两家公司还不知情。展望未来合并前景,薛德馨认为,上航的规模较小,其管理模式不一定适合大的公司;不过东航、上航两家公司各有特点,不好说谁的管理模式更好。上航董秘徐骏民则表示,上航对合并事宜不知情、未参与。上航董事长周赤此前在内部会议上则公开否认了合并传闻。

  业内人士表示,有关方面越是澄清就越显得“欲盖弥彰”。而市场对此也迅速反应,东方航空9月9日收盘价为4.15元,涨幅4.27%;上海航空收盘价为4.22元,涨幅6.30%。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