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经济:从深度衰退转向微弱复苏

2009年06月12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美国实体经济的积极变化在持续扩大,金融市场也逐步回稳,近期有望出现经济复苏。美国经济尽管有望复苏,但即将出现的复苏仍将缓慢乏力。鉴于中美经济的密切关系,美国经济变化会对我国产生重大影响,体现为美国内需变化对我国出口有影响、我国巨额外汇储备面临美元通胀和汇兑损失双重风险、对我国FDI增长也有影响、各种保护措施将阻碍我国对外经济关系的发展及国际经济新秩序斗争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导致我国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闾海琪

  统计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今后三个月至半年内有望出现经济复苏,但即将出现的复苏将缓慢乏力。美国经济的变化对于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有着重大影响。

  

  美国经济趋势:实体经济积极变化持续扩大,金融市场逐步回稳,近期有望出现经济复苏

  第一,美国实体经济的积极变化在持续扩大。一是个人消费出现增长,一季度环比折年率增长2.2%,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二是建筑业支出3月和4月份分别环比回升0.3%和0.8%,3月份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回升。三是工厂订单回升,4月份工厂订单和耐用品订单环比分别增长0.7%和1.7%,为继今年2月份增长的第二个增长月份。四是工业和批发业库存调整取得初步成果,为将来生产复苏打下较好的基础。五是房地产市场触底企稳。六是各种预警指标均有所回升。例如,4月份先行指标为99(2004年为100),环比上升1个点,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环比上升;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4.9,连续三个月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42.8,连续5个月回升。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4,为去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延续了去年12月份以来震荡回升之势。

  第二,美国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金融市场正在逐步恢复。一是短期信贷市场利差大体已回落到危机前的水平,货币市场正在逐渐恢复正常。例如,5月29日,三个月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与3个月期美国短期国债(TED)利差及隔夜指数掉期(OIS)之间的利差分别为52和46个基点。二是企业债券利差明显回落,如美国投资级公司债与相应期限国债利差为352个基点,3月底以来已收窄247个基点。三是前期融资极为困难的信用级别较低的企业的融资困难有所缓解。据美联储统计,6月9日AA级非金融企业与A2P2级非金融企业30天期限商业票据贴现率利差仅为45个基点,远低于去年底615个基点的最高纪录,降至去年初的水平。四是不良资产处置方案受到市场欢迎。尽管定价问题并未完全解决,且政府承诺出资规模相对较小,但由于其直接针对不良资产这一金融危机的症结所在,还是受到市场的欢迎。五是“压力测试”结果好于预期。由于“压力测试”明显好于预期的部分结果提前披露,5月初美国银行股价持续大幅上涨。六是6月9日10家美国大银行被允许提前归还总额680亿美元的政府金融救援资金,显示出金融稳定的初步迹象。

  第三,美国经济近期有望复苏。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统计,4月份美国先行指标为99(2004年为100),环比上升1个点,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环比上升。在分项指标中,有70%的指标对合成先行指标有正贡献,而此前半年中仅为30%为正贡献。这意味着多数先行指标均显示经济即将复苏。

  从更为敏感的剔除货币供应量以外(因为货币供应量在经济衰退时期先行特征明显弱化)三个月变化率来看,近期低点出现在去年12月,为-14.8%,今年3月份为-6.1%,而4月份为0.7%,同样也是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从历史数据分析,在历次经济周期中,美国先行指标三个月变化率的“底谷”往往领先国民经济研究局界定的经济周期“底谷”2至11个月,平均值为6个月。由此可以判断,美国经济复苏大体应当在今年6-8月,最迟也不会晚于今年底。

  

  美国经济未来:即将出现的复苏将缓慢乏力

  本次经济衰退与金融危机相生相伴,从历史上看,此类经济衰退不仅衰退程度深,而且复苏缓慢和乏力,本次经济复苏也不例外。由于目前的各种积极变化迹象主要是力度空前救援和刺激政策的结果,实体经济的基本面还很脆弱,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还很微弱,即将出现的经济复苏将缓慢乏力。

  一是金融风险依然较大。持续上升的违约率和破产率将会造成更多的损失,企业和家庭去杠杆化过程才刚刚起步,惜借和惜贷仍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金融系统和信贷市场完全恢复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破产申请宗数达330477件,比上季增加10%,比去年同期增加35%。消费者破产申请宗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3%,而企业破产申请宗数激增64%。

  二是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将逐步减弱。据摩根大通银行分析,美国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对于经济刺激作用主要集中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将拉高GDP增长4个百分点(环比折年率),从第四季度开始的贡献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三是个人消费增长困难重重。就业形势持续恶化,预计美国失业率年底可能将升至10%;负财富效应仍持续发挥作用,尽管近期股市有所回升和房地产市场企稳,但前期股市缩水较多,目前房价则大体跌回落到四至五年前的水平,两市的负财富效应制约着消费和投资的增长。截至目前,与三年前相比,美国房地产市值已蒸发6万亿美元;预防性储蓄也影响到即期消费的增长。4月份,美国家庭储蓄率为5.7%,比2008年8月份高出4.9个百分点,为1993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四是投资增长乏力。设备利用率低下影响企业设备投资增长。4月份美国工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为69.1%,为1967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房地产市场低迷制约着居民住宅投资增长。据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5月份预测,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美国居民住房投资环比折年率将分别大幅下降27.7%和18.1%。

  五是近期流动性过剩问题再度凸显,通胀预期上升,长期利率有上升的趋势。金融危机导致货币乘数降低,央行通过降息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投入的基础货币未能有效扩大货币供应,这些被掩藏的过剩流动性正在逐步积累,并将成为长期通胀的隐患。6月初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99%,其与保值国债(TIPs)利差(为反映通胀预期的指标)超过2%,而去年四季度一度为负。受此影响,30年期限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从4月中旬4.62%的历史低位升至目前的5.5%,给房地产市场复苏蒙上一层阴影。

  六是以石油为代表的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再度大幅上升,加重了消费者和企业负担。在前两个月上涨的基础上,5月份能源类产品价格环比大幅上涨13.3%,非能源类产品上涨4.5%,其中食用油和油脂上涨13.2%。5月份当月石油价格累计上涨30%,与年内低点相比上涨超过100%,单月涨幅创10年之最。

  七是全球经济在一定时间内仍将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拖累因素。欧元区和日本年内可能无望复苏,全球外需仍将持续下降,加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外需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会缩小。

  

  美国经济变化对我国产生重大影响,但宏观经济政策仍需坚持以我为主

  由于中国和美国分别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经贸联系密切,美国经济变化对我国产生重大影响。总体看,美国即将出现的经济复苏导致美国内需扩大将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回升的重要积极因素。

  一是美国内需变化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据我国海关统计,2008年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为3337.4亿美元,增长10.5%,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3%。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对美贸易总额同比下降16.2%,其中出口下降15.7%,进口下降17.4%,降幅分别小于我国总体降幅8.1个、4.8个和11.3个百分点。可见,对美贸易对于阻止我国对外贸易大幅下滑发挥了一定作用,不过由于美国进口需求复苏往往落后于内需复苏,且即将出现的美国经济复苏必定乏力,我们对于对美贸易以及整体外需低迷还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切不可盲目乐观。

  二是我国巨额外汇储备面临美元通胀和汇兑损失双重风险。2008年底我国外汇储备总额达1.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其中六成以上为美元资产。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大和启动印钞机情况下,近期美国通胀风险明显上升,美元贬值风险增大。美国2009财年财政赤字将上升到1.8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将超过13%,2010年度将达1.26万亿美元。另据估计,目前包括预期发行在内的美国公共债务总额达50万亿美元。

  三是对我国FDI增长的影响。一方面,美国信贷紧缩导致部分美国公司撤资、延缓甚至取消对我国投资计划,从而影响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的增长。今年前四个月,来自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为5.75亿美元,同比下降42.8%,降幅高于同期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降幅33.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美国短期内可能会淘汰一定的落后生产能力,其部分效率寻求型投资和市场寻求型投资有望加速流向我国。

  四是各种保护措施将阻碍我国对外经济关系的发展。截至今年3月2日,美国生效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措施160项,其中针对中国的有83项,位居第一位,而位居第二位的日本和第三位的韩国分别仅有20项和19项。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在所采取的救市措施中附加了不少贸易和就业保护的条款,截至今年3月2日新实施了针对10种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措施,我国均为受制裁对象。

  五是国际经济新秩序斗争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导致我国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当前世界经济失衡主要表现在美国的高负债率和巨额经常项目赤字以及中国等亚洲国家的高储蓄率和巨额经常项目顺差。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调整世界经济失衡和建立新国际货币体系的必要性,但是这一过程将是长期的,其中不免产生激烈的利益冲突和斗争,不可避免地在中短期内影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

  即将出现的美国经济复苏尽管缓慢乏力,但总体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但近期正面影响毕竟有限,因此在宏观政策取向上还应当以我为主,坚持扩大内需。

  在处理对外经济关系上,要妥善应对国际金融秩序的调整:短期内要维护美元的国际地位,同时增量减持美元资产和美国国债,扩大人民币互换规模和人民币计价的外贸交易;长期要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区域化直至国际化,共同促成超主权外汇储备,逐步调整优化外汇储备币种结构。要抓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逐步减轻对出口,特别是加工贸易的依赖。要承担与我国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国际义务,加强中美经贸关系,化解矛盾,合作共赢。要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和动向,对其近期通缩形势和中长期通胀趋势加强监测,未雨绸缪。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中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