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预计短期内投资增速仍居高位

2009年06月12日1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韩晓东 赵晓路

  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32.9%,增幅比前4月提高2.4个百分点。对此专家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已经成为我国内需增长的“强心针”,短期内我国投资增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投资增速稳步提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3、4、5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分别为26.5%、28.8%、30.5%和32.9%,体现出稳步抬高的态势。如果考虑到投资品价格回落因素,当前我国实际投资增速将更快。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前5月32.9%的投资增速已经接近2004年上半年的高点,而5月份单月投资增速达到38.7%。除了基建投资外,由于存货调整进展与经济复苏共识加强,目前企业投资顺利接棒的迹象好于预期,内需猛增会带动工业增加值迅速拉升。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则认为,目前企业自主投资依然低迷,我国面临较严重的产能过剩。目前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速有所提高,但其作用的发挥是阶段性的,因此应尽快将投资增长转化成更有效的内需。

  对于投资的高速增长,4万亿投资的拉动效应无疑首当其冲。发改委数据显示,1-4月,农业、水利、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新增投资重点领域的投资增速在35%-85%之间,工程机械、建筑材料、机电装备等投资类产品领域的生产形势也出现了好转。

  陕西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刘岩松提醒,高增速下的投资建设项目,一方面来自于前几年防止投资过热被暂时积压搁置的项目,从而有其合理的一面。另一方面则应警惕是否有未达到审批标准的项目“滥竽充数”。

  先前跌至谷底的房地产投资也逐渐显露回升态势。1-5月,房地产业开发投资同比增6.8%,高于1-4月的4.9%。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前5月房地产企业新开工面积下降16.2%,而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达到25.5%,二者差距扩大凸显未来供给不容乐观,房地产投资加速增长的可能性加大,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超过6.8%。

  短期增速仍将较快

  前5月,我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95.9%,增速比1-4月进一步提高。而地方投资增速也超越了中央投资,这预示着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势短期内有望持续,中央投资的带动效应正在逐步体现。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二至三季度,投资名义增速均有望保持在30%以上。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由于新开工项目增速加快,房地产止跌回升以及第三产业部分投资领域的放开,未来投资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尽管目前出现了部分基建项目资金不到位的现象,但政府日前降低了部分行业投资资本金比例,而且新开工项目增速逾90%,只要部分项目能够落实,已能确保投资高速增长。

  董先安认为,目前中央与地方项目投资双双维持加速势头,预计短期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今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28%左右。

  哈继铭认为,由于投资的领先指标,即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分别达33.8%和95.9%,这预示未来数月基建项目将持续发力,带动整体投资保持强劲。鉴于目前经济领先指标好转和流动性宽裕,政府不大可能于短期内推出新的刺激计划,而更多是落实已有的措施。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尽管投资高增速渐成共识,但仍应注重投资结构的调整,避免加剧产能相对过剩压力,努力保证投资快速反弹带来的经济增长质量。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