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创10年新低 消费意愿大降

2009年06月12日1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1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也不乐观,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仅为3.4%,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降低了14.3和16.9个百分点。


  今年5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中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伴随着居民收入减少范围的逐渐扩大和对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感受,城镇居民消费更加谨慎。47%的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选择“更多地储蓄”,此比例比上季提高9.5个百分点,升至历史最高;仅有15.1%的城镇居民选择“更多地消费”,比上季下降14.6个百分点,降至历史最低。

  45.4%的居民认为当前“形势严峻,就业难”,比1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而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的居民占比则降至7.8%,比上季减少5.7个百分点。居民对下季就业形势的预期较上季有所好转,就业预期指数为-2.5%,比上季提高10.2个百分点。

  物价方面,43.3%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比上季度增加了17.2个百分点,接近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CPI高企时的水平;而认为物价“可以接受”和“令人满意”的居民占比分别降至53.3%和3.5%;受此影响,2季度的物价满意指数降至-39.8%,比上季下降21.3个百分点。

  此外,超过6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购房意愿仍处于较低位置——准备在未来3个月内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5.8%,比上季减少了0.9个百分点。调查中,对未来房价看涨的居民比例渐增,看跌的减少。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