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肖钢:我国银行业开拓贸易金融大有可为

2009年06月12日1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积极开拓贸易金融业务意义重大、大有可为,有利于增强信心、尽快恢复经济增长,也有利于我国银行业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以及加快金融创新进程。

  肖钢在12日发表的“贸易金融是经济复苏的助推器”一文中指出,过去30年我国经济增长与外贸增长高度相关。
当前要推动外贸的稳定发展,除了取决于外需的企稳之外,迫切需要贸易金融发挥及时、有效的支持作用,至少应避免因贸易金融因素引起的外贸增长下滑。

  他同时指出,当前,国际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遭受巨大冲击,不得不大规模地退出贸易金融市场。我国银行业流动性较充裕,如果能充分发挥贸易金融服务功能,不仅可在国际市场上扩大贸易金融的业务份额,为未来与各国实体企业建立更为广泛的金融联系打下坚实基础,而且有利于树立新兴经济大国形象,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中国金融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国际舞台。

  “保守预计,到2015年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及第一大贸易金融服务市场,中国银行业在当前环境下加大拓展贸易金融业务的力度,可以为未来市场地位提升奠定重要基础。”肖钢说。

  他认为,当前,大力推进以供应链金融为主的贸易金融创新,不仅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充分的金融服务,解决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使投资、生产、销售活动更加顺畅,加快对外贸易和产业结构升级,而且可为银行业未来的金融创新积累经验,推动各项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加强合作,大力发展贸易金融,支持贸易发展,既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需要,也是金融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抓住发展机遇的需要。我们有理由相信,贸易金融将成为未来金融服务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领域,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中国银行业必将在未来10年内取得更大的发展。”他说。

  肖钢强调,贸易金融是经济复苏的助推器。如果各国能够加强合作,抵制金融保护主义,推动贸易金融的发展,将可以为全球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责任编辑:李孟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