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郎咸平:房地产市场回暖为什么是“回光返照”

2009年06月12日1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武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6月12日讯 在今天下午搜狐网3G频道上线的启动仪式上,香港中文大学首席讲座教授郎咸平(郎咸平新闻,郎咸平说吧) 先生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专访,就目前被市场和媒体热议的“房地产市场回暖是“回光返照”理论向记者做了详细解释。

  搜狐财经:我们现在的确看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现象,为什么您认为这是“回光返照”呢?

  郎咸平:房地产市场回暖首先要看是什么样的回暖,什么位置的回暖,什么样的房产在回暖。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从城市中心区域开始的一个复苏,那么我们就要打一个问号了,到底是哪些资金进入了房地产市场?从而造成了回暖的假象?

  我们想一下,2006年的楼市泡沫和股市泡沫是怎么造成的?就是制造业的投资经营环境恶化,利润大幅下滑,导致他们把钱拿出来投到股市和楼市里面去从而造成了股市和楼市的大幅回暖,产生了大量的泡沫,当时我就预测这是“回光返照”。你想一下,2008年6月开始,大量的制造业企业倒闭,广东倒闭了30%,江浙倒闭了20%,而当时还没有发生经济危机。这个现象也就印证了我当时的“回光返照”理论。

  一定是某种危机导致大量的资金脱离实体经济,进入到虚拟经济,以至于产生了虚拟经济回暖的假象,这才是我们真正要担心的,今天的房地产市场也是一样的。其实我不是唱衰,我个人也是非常希望经济能够回暖,毕竟对我个人也是有好处的。问题是你要想一想从2006年到2009年,如果当时是投资环境恶化导致大量的资金进入楼市和股市的话,那么我请问从06年到今天呢?投资环境是不是更加恶化?包括汇率这几年长了多少?成本呢?

  几次宏调的误判、出口退税问题的误判,让我们的制造业环境更加恶化。从一月份数据来看,出口下降17%,进口下降了43%,中国的制造业就是简单的进口原材料粗加工以后再出口,进口原材料下跌50%说明什么?说明他们不想干了,那么势必会把资金投入到其他领域去,也就包括投资楼市和股市。

  所以今天的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也是一样的,中国真正的问题其实是制造业危机,当看到市场回暖的时候你首先要想到是不是制造业又出了什么问题。而且从现在看,除了制造业企业的资金进入到楼市以外,还有很多避险资金也进入到楼市和股市,包括政府的二套房政策也是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所以这样的回暖只是一种回光返照,是一种假象。至于这个假象能维持多长时间我就不得而知了。(搜狐财经/李武)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