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发布问卷调查 超六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图)

2009年06月13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央行发布三份问卷调查

  短期货币政策不宜转变居民购房意愿低位徘徊

  昨天,央行公布了三份问卷调查结果,三份问卷分别是2009年第二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企业家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和企业家对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均有所回升。有专家提出,既然业内对宏观形势预期好转,下半年政府是否有必要对信贷规模加以控制以防通胀抬头。

  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

  银行家认为现行货币政策偏松

  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认为货币政策偏松的银行家比例略有上升;贷款需求指数升幅放缓;银行业景气指数反弹。

  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40%,较上季大幅反弹14.4个百分点;银行家预期下季宏观经济继续转好,结束连续6个季度的下降走势。

  同时,问卷显示,本季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47.6%,比上季下降2.3个百分点,认为“偏松”的银行家占比为49.0%,比上季提高3.9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预期,57.4%银行家认为将保持现状,较上季上升7.1个百分点。

  【解读】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银行业景气指数反弹是处于对经济开始出现向好迹象的判断,这些数据的回升都说明我国之前采取的积极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是好势头。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刺激下,中国经济已出现积极的变化,比预料的要好。

  企业家问卷调查

  企业盈利能力指数提升

  央行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较上季上升7.8个百分点至-30.8%,是连续5个季度下降后的首次回升。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继上季回升一个百分点后,再升7.8个百分点至-23.8%。同时,企业盈利能力指数为1.5%,比上季提高10.4个百分点。

  【解读】企业盈利环境正在逐步好转

  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近期相关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企业盈利环境正在逐步好转。主要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宏观经济没有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现在复苏预期强烈,这是共识。

  他同时指出,我国经济已出现企稳回暖的积极变化,但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当前仍面临较大困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镇失业人员增多。同时,出口情况依然没有明朗的迹象,这多少会加大经济复苏的难度,在国际危机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

  超六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5月底央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购房意愿低位徘徊,超过6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购房意愿仍处于较低位置——准备在未来3个月内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5.8%,比上季减少了0.9个百分点。调查中,对未来房价看涨的居民比例渐增,看跌的减少。

  调查显示,43.3%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47%的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选择“更多地储蓄”,此比例比上季提高9.5个百分点,升至历史最高;仅有15.1%的城镇居民选择“更多地消费”,比上季下降14.6个百分点,降至历史最低。这一升一降表明,伴随居民收入减少范围的逐渐扩大和对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城镇居民消费更谨慎。

  【解读】摸底开发商成本

  我国房价总体上涨幅度太大,远远超过国际通行标准,超过老百姓承受能力,针对房价是否高的问题,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已明确表示,将摸底房地产开发成本,探寻房价过高原因。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不管结果如何,调查会提供参照,总体上有利于当前楼市的宏观调控。目前的思路应该有二:一是摸底调查开发商的成本;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应主动公开财政收入、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税费等内容,才有可能真正揭开房价成本构成。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