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龚方雄:未来一年半不会真通胀只会有预期

2009年06月13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商品房只有7个月左右的库存,相关投资将会快速启动

  “我认为通胀预期在升温。但是,真正通胀是否会来是另外一个问题。实际上,通胀在未来12—18个月之内将来降临的可能性并不大。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通胀预期的观点,“其原因就是因为全球有庞大的过剩产能。
现在全球产业界开工率、设备使用率只有60%左右,中国有些行业甚至更低。在这么庞大产能情况下,真正出现通胀可能性是相当低的。”

  比想象的要好

  龚方雄从房地产的角度分析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风险,首先是向上的风险(通胀),而不是向下的风险(通缩)。

  “原因在哪里呢?年初时,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主要是从4万亿角度出发的。但是,中国的终端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的表现,老百姓买房、买车的表现比所有人想象的都要好。这种现象的结果就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成长的发动机可能由单一政府驱使,转为政府和民间同时拉动。这会使经济增长的质量变得更好,不单是速度快。”

  他以房地产市场为例,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就没有增量的投资。第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也基本上是个位数接近零的成长,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半年以上。这样的话在库存只有7个月左右的情况下,开发商一定会开始拿地,开始投资。中国房地产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会回来得比很多人想象都要快,但是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占整个经济的比重以前就非常高,是1/4左右,占GDP本身有10%的份额。所以,这部分私人投资的回来显然会对经济是一个非常强的拉动。

  政府调控变得聪明多了

  龚方雄对记者表示,这次政府的调控也比以前灵活、正面,我觉得会更有效。几个星期之前,应对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成交量很大的局面,政府采取的措施是降低开发商资本金要求,从35%降到20%。其目的就是鼓励开发商去拿地、投资,希望增加供应。这个措施本身也可以拉动经济成长。

  他认为,“所以,从政府调控的角度来讲也变得比以前聪明多了,我觉得也会更有效。所以,经济将来有向上的风险,而不是向下的风险,这是从房地产的角度来看的。”

  与此同时,龚方雄认为“通胀预期本身应该是可控的,是可管理的。”

  “但是,如果投资者担心未来的通胀会加剧,各国央行不断印钱,如果采取这样市场态度的话,最佳规避通胀的投资工具仍然是房地产,黄金可能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选择。”龚方雄认为房地产是最好避险工具的原因主要在于:房地产是有形资产,可以抗通胀,此外,房地产可以受惠于人民币的升值。

  他分析说,将来如果国际上出现美元急速贬值引发商品价格大幅度上升造成通胀压力,中国要避免这种通胀压力只能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避免进口通胀。如果让人民币加速升值房地产肯定是一个受惠的行业。如果不采取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方式那一定会进口通胀,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也会涨。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想规避通胀的风险,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因为中国是资源紧缺型的国家,资源股的投资渠道是有限的。所以,最好的行业应该仍然是房地产行业。

  此外,龚方雄认为如果将来出现通胀,金融板块也会受惠。“出现通胀,银行业利息一定要提升,利息提升的过程就是银行边际利润扩张的过程。但是,中国贷款的额度跟利息的关系往往是不敏感的,就是利息虽然涨但是贷款量不一定下得来。在加息周期的时候对于银行的盈利来说往往是好的,所以说银行、金融板块也是抗通胀比较好的板块。”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