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投资频"断档" 发改委酝酿刺激民间投资20条

2009年06月13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翁仕友 张斌

  政府投资项目频现“断档”刺激民间投资20条出炉

  国家发改委6月11日提出了一份旨在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20条意见,并在当天召开的全国发改委系统2009年投资工作研讨班上进行了分组讨论。

  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尽管目前四万亿中央政府投资已经初见成效,但是一些地方已经出现后续项目储备不足的情况。

而一旦两年后中央新增投资计划用完,而民营投资还没有起色的话,留给中央继续实施宏观调控手段的余地就很小了。

  据悉,发改委提出的“20条意见”脱胎于4年前的国务院“非公36条”。

  上述官员称,“非公36条”出台已经4年,但对于民营企业的投资来说,相关政策仍然是“一块玻璃天花板”,20条意见将力求在一些具体的政策方面打开突破口。

  20条意见

  6月11日,2009年投资工作研讨班在安徽合肥召开,这是最近几年国家发改委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各省市发改委、经委的相关官员悉数出席。会议的主题是,研究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推动投资快速可持续发展。

  当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拿出了国家发改委投资司草拟的“20条意见”,并表示“希望把这个新的促进民间投资的文件,早日推出来。”

  据了解,20条意见中明确提出,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电信、金融、城市水务等垄断性、公益性领域;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和信贷支持力度和信用担保;明确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进入科教文卫等非营利性领域;支持拓宽民营企业在营利性行业的投资力度等。

  目前,20条意见只是一个讨论稿。在此次研讨班上,地方相关部门将提出修改意见和补充建议。此后,发改委还将征求企业代表和民营企业组织的意见。

  事实上,此前发改委已经要求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鼓励民间投资的办法。6月5日,浙江省发改委率先起草完成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 确保投资有效增长的意见》,文件提出,要继续通过BT、BOT,与中央企业合作等方式,加大引导民间资本的投资。

  浙江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徐幸说:“4万亿中央投资下来,应该起到的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政府投资带动更多的民间投资。但是从前4个月的情况来看,完全没有起到这个效果。浙江省的民间投资基本没有启动。”

  浙江省拥有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徐幸介绍,浙江社会投资启动迹象不明显,制造业投资仍在低谷徘徊。1-4月全省限额以上国有控股投资同比增长30.9%,但是比重较高的民间投资仅增长7.9%。

  政府投资后续乏力

  国家发改委官员透露说,目前中央投资已经下达了三批几十万个项目,但是地方投资乏力的迹象已经开始出现。“后续项目和配套资金都有点跟不上。”

  据悉,根据中央检查组的检查,截止到4月28日,第二批新增1300亿的投资中,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仅为30.7%。个别省份,地方配套资金甚至不足10%。

  某西部省份的经委相关官员对本报表示,社会投资没有跟进、地方财政下降、政府收入减少是影响配套的三大原因。

  国家发改委官员说,中央代发的2000亿地方债中,地方也只拿了很少一部分作为中央投资资金,大部分钱用在其他的方面了。

  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是,项目开工率较低。截止到4月25日,全国整体开工率为40.8%。其中有10个省区低于30%。

  财政收支的减少也是制约后续政策的一大因素,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了近10%,中央财政收入的降幅更大,达到20%。

  一些受财政收入下降影响较大的地方甚至采取了“刮地皮”的方式。前述西部某省经委的官员说:“本来应该引导和鼓励民企投资,结果由于财政收入下降,现在又开始加重对民营企业、社会服务业领域的税费。”

  上述因素导致一些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的储备已经出现断档。这让国家发改委对后续工作非常担心。相关官员6月11日说,“我们很担心如果我们进行后续投入,地方能不能拿出合适的、具体的后续项目。”

  在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后继乏力的情况下,国家发改委决定启动民间投资。

  相关官员说:“拉动经济增长,不能全靠中央投资,财政也没有这么多钱。每年全社会投资中至少一半以上都来自民间投资。更重要的是,民间投资对就业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民间投资启动难

  启动民间投资并非易事。

  据悉,在起草20条意见之前,发改委投资司曾对民营投资热情不高的原因进行了调研。主要原因是市场环境不好,盈利预期不明显,其次是民企融资比较困难,此外,一些领域存在行业垄断,民营资本无法进入。

  浙江省发改委此前的专项调研发现,受经济前景不明朗、生产订单不足、产能普遍过剩、工业效益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投资谨慎,观望情绪相当普遍。

  浙江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徐幸说,民间投资逐利而行,能够盈利是启动民间资本的根本力量。眼下的重点是扩大民间投资的准入领域,提供更多优质项目。

  西部某省经委的官员说,要解决民间投资,要下决心真正做到对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的情况是,给那些地方国有企业充分的政策优惠和补贴,而民营企业则成了政府‘挤收入’的主要来源”。

  国家发改委希望“20条意见”能够成为推动民间投资的 “突破性文件”。相关官员称,“扩内需、保增长最后的成功,应该是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共同增长。要引导民间投资,政府不可能拿钱去买订单,但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在政策上取得突破,是‘20条意见’的作用”。

  据当天参会的官员透露,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出台一系列刺激民间投资的政策。清理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各种文件。目前,列入国家发改委清理名单的文件共有53个,其中包括一些带有门槛限制性的政策规定、一些增加民营企业投资负担的费税文件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