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报告显示非正规金融占中国农村金融市场半壁江山

2009年06月13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记者周兆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三日发布《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报告》。调研数据显示,非正规金融占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半壁江山。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刘玲玲介绍说,根据调研,农户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生产性投入,从非正规金融渠道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消费支出。
“农户借贷行为的发生频率高出我们的预期。”刘玲玲说。

  报告指出,中国农村金融供给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正规金融机构功能缺失,在利率管理方面存在制度上的“金融抑制”;农村正规金融供需错位;农村资金大量外流;非正规金融在满足农户消费支出与一定程度致富需求上已不可或缺,但无法获得合法经营地位并接受规范监管,使得农村金融市场陷入“分割”状态。

  从二00六年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在汇丰银行的资助下,连续三年开展农村金融市场调研,先后有六百多名师生分赴十六个省区的七十二个县,走访了四百多个村庄、五千多家农户,详细了解农村金融现状。

  刘玲玲表示,从调研结果来看,合作性金融难以满足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农业保险缺失加剧了农村金融供给的紧张。而民间金融在促进农户致富的同时,也加大了农民的风险。

  这项研究报告建议,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综合运用财税杠杆和货币政策工具,定向实行税收减免和费用补贴,引导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农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