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纠结重组 谁是失意者?

2009年06月14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柴莹辉

  当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重组的传闻已沦为“狼来了”的翻版时,重组却在市场最看淡的时候忽然发生了。

  6月8日,ST东航ST上航双双停牌;9日两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称因筹划重大重组事宜而无限期停牌。

“目前东航、上航两家重组的大方向已经被确定,至于具体的重组细节,则要看两家航空公司博弈的结果。”一位接近上航高层的知情人士如此表示。

  国航、东航、上航之间的三角恋已经旷日持久,此时“东上恋”的开花结果,背后则是老对手国航失意的身影。

  超越商业逻辑的重组

  “我也很意外。”东航内部不愿具名的高层用这样一句话作为重组话题的开场白。

  据悉,他在发布重组公告的一周前才得到了启动重组的确切消息。自从发布上市公告以来,东航内部就开始连日商讨方案;与此同时,同在上海的上航也在紧锣密鼓的启动了内部会议。双方各自提出合理的重组方案,并召开协商会与对方协调。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上航与东航的重组事宜已经得到了国务院批准,但是具体的重组方案还有待商讨。现在集中讨论的主要是两种方案,一是上航作为东航的子公司而继续存在,坚持独立运作;二是上航以1股换东航1.3股的标准,被东航吸收合并。

  “第二种方案对于上航股东而言是17%的溢价,但是具体操作起来会比较困难。”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表示,毕竟目前东航的净资产为负数。

  记者了解到,上航更倾向于独立运作的方案,以便拥有独立运作的话语权。但即便如此,今后上航的运力也要归属东航统一调配,上航最多得以拥有财务权与人事权。显然无论哪一种方案,东航都占据了彻底的主导权。有消息称,重组领导小组的组长即由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担任。

  在业内人士看来,“东+上”的组合并非是拯救双方的强心针。“从业务角度来看,东航、上航都在做以东南亚为主的中短途国际航线;国内网络又都是以上海为基点做一个扇形的延伸,彼此的网络太过重合,这种联合重组的模式也许会是1加1小于2。”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曾经如此对记者表示。

  而来自国际知名飞机制造巨头的人士告诉记者,东航的机队中70%是空客飞机,上航则以波音飞机为主,两家公司强行捏合后,机队维修管理的成本难免会增加。

  尽管反对的呼声一直存在,这桩重组案依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公布。“政府意志高过了企业意愿。”上述知情人士如此评述。

  无奈的最优选择

  事实上,重组的苗头早已出现。

  2008年,东航的年报净亏损高达139亿元,被业内形象地比喻为“一年内坠毁了8架巨无霸A380飞机”。而上航的日子同样难过,在大本营上海,上有老大哥东航的规模挤压,下有春秋航空的低成本竞争,上航的市场份额只有15%左右。“东上”联合,已经具备了前期条件。

  2008年底,刘绍勇与马须伦空降到东航,分别担任东航集团总经理和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这两个人的背景很有意思。”一名浸淫行业多年的人士向记者分析,刘绍勇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多年来政治执行力很高;马须伦则亲历了2002年民航联合重组,以及国航与国泰航空的交叉持股,具备丰富的重组并购经验。“现在看来,当时的人事任命或许就在为今天的重组做铺垫。”

  而即将于2010年召开的世博会,更是这桩重组案的推力。

  “世博会中,航空公司的角色不单单是把人运到上海,还要向其他环节输送。”邹建军认为,东航在国际航线上的能力要高于上航,但单纯依靠它自身实现客源输送,势必需要东航投入更多的运力,从而造成市场上的资源浪费。“上海市需要一种方案,将上海本地的航空运输资源整合起来。”

  “东上”重组不但解决了世博会的燃眉之急,更为打造上海市的“国际航空枢纽港”创造了有利条件。于是,东航与上航的股东——国资委与上海市国资委一拍即合,“东上恋”正式开花结果。

  背后失意者

  在民航专家刘功仕看来,重组方案最终的决定在于两家航空公司的讨价还价,是一场彻底的博弈。

  “上航还是倾向于第一种方案,希望保住自己的品牌和话语权。”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而刘功仕认为这也是一种最优方案,因为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团队风气,上航都好于东航,独立运作可以避免被“病入膏肓”的东航感染。

  无论最终确定哪一种方案,这场重组都势必会触动其他航空公司的利益,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国航。

  此前,国航曾经希望入股东航,并不惜以5港元/股的“诱惑价”成为东航的战略投资者,但被东航彻底否决;之后,市场上又传出国航有意入股上航的消息。二者同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的成员,更为它们的重组增添了可能性。

  “我们对上海很感兴趣,虽然我们可以通过建立分公司等方式来提升市场份额,但单打独斗会让我们的进程打折扣。”国航规划发展部的人士曾经对记者如此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国航的战略规划中明确显示,国航将北京建立成复合枢纽,上海建立为国际门户,成都建立为区域枢纽。

  目前,国航在北京的市场份额高达45%;在成都方面,它不但加大了对成都航线的运力投入,更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航空港。

  显然,在国航的三个战略城市中,只有上海一直悬而未决。

  东航与上航的重组方向确定之后,上海就徐徐向国航关起了大门。据分析,东航与上航联合后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将超过50%,而国航仅仅在上海建立了分公司,“东上”联合后的运力规模让国航难以望其项背。

  更重要的是,重组后的东航与上航很可能配合上海市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加大自己的国际线运力。此前,欧美等长途航线一直是国航的金字招牌,重组后东航的航线战略恐怕又是国航的“坏消息”。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