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绍勇:东航上航重组不会裁员 重组小组已开工

2009年06月15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20天内出联合重组报告

  这原本是一次普通的例行年度股东大会,却因为东航与上航进入实质性重组、东航与新航“旧情复燃”的传闻变得特别。

  在上周六的股东大会上以及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东航董事长刘绍勇首次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

  今天,东航和上航同时发布重组进展公告,称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重组小组已“开工”

  刘绍勇告诉CBN记者,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是在听取了东航和上航主要大股东关于进行联合重组的意见后,原则上同意了东航和上航进行联合重组。目前,两家公司已经组成了以刘绍勇为组长、上航董事长周赤和东航总经理马须伦为副组长的联合重组领导小组,小组共有7人,其他4人还包括来自东航和上航的各2名高管。

  刘绍勇透露,目前联合重组领导小组已经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探讨、研究和协商重组方式、路径和时间表。

  “(上)周四联合重组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进展比较顺利,会上大家对重组的重大原则问题已经形成了共识,但具体的重组方案仍需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研究,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许可,然后还需要股东大会的批准。”刘绍勇说。

  据CBN记者了解,双方联合重组的方式很可能是通过换股的方式进行,通过两家公司大股东之间的换股,使上航成为东航的子公司。但短期内上航品牌是否能保持以及上航是否一步到位被吸收合并退市,还都是有待选择和讨论的方案。

  从长期来看,东航最终可能倾向于将上航完全吸纳,但也希望能保留上航的品牌。

  对此,刘绍勇告诉CBN记者,联合重组领导小组目前正在对各种可能的重组方案进行研究,还没有作出最终的选择和决定,而且也需要就一些政策性的问题与政府沟通,不过重组将不会进行裁员。

  “在联合重组领导小组完成重组的方式路径和时间表讨论后,我们将会通过董事会进行最终的决策,然后报请有关政府部门和行业部门沟通后才能向社会发布联合重组的报告,我估计在20天以内会有一个正式的报告。”刘绍勇表示。

  此外,刘绍勇还透露,在讨论重组方案的同时,两家公司的进一步合作已经开始,为顾客提供更广泛、更完善的航线网络支持。此前,东航和上航已经有一些航线进行了代码共享的合作。

  仍有增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发布停牌公告时,东航除了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还在做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

  一位行业内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只是与上航进行重组,无法达成进一步降低东航资产负债率的目的。因此,东航在与上航进行重组的同时,还应该同时考虑其他降低资产负债率的一揽子方案,比如注资或增发。“这对东航来说,将是一个比单单换股更复杂的项目。”

  此前,东航集团曾在上个月再次获得20亿元注资,不过当时要将这20亿元再次注入到上市公司并不容易。因为在70亿元注入上市公司后,东航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已逼近上限75%(目前达74.64%),东航再次向母公司增发将有困难。

  而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此次上航与东航换股,那么东航的流通股占比可能会增加,对大股东的增发或许又有空间了。

  另外,在东航宣布与云南省政府成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上,刘绍勇曾对记者透露,除了与地方政府成立合资公司之外,东航还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寻求进一步的动作。分析人士预计,这也意味着同时还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东航,也不排除在境外市场进行增发的可能。

  对于市场关于东航和新航可能“旧情复燃”的猜测,刘绍勇表示已经注意到了李光耀和新加坡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周俊成的说法。“对东航来说,当前一是要自身强身健体,二是要与上航进行联合重组,而对于市场期待的国内国际的重组,我们是持开放的心态,在政策允许、能保证股东利益下,东航不排除与全球任何一家公司的合作,不管他是财务投资者、品牌管理者还是境内、境外的,都可以进行合作。”刘绍勇透露。不过,他也表示,目前东航还没有跟潜在的投资者进行谈判。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小产权房与豪门大宅
·碰到傲慢的公务员:出工伤后办理手续的悲惨遭遇
·宝马入围公车采购 为何牵动众多人的神经?
·怪事又来了 文具盒竟高达几万元、几十万元1个
·我有幸生在了一个连仆人都开宝马的先进国度
·巴蜀“加分门” 少数民族咋成了“遮羞布”
·银行行长网上裸聊被骗650万 骗子感慨他真傻!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晒150平复式田园风爱家
·网友装修176平温馨家 280平演绎欧式华丽风格
·3万装73平简约风格家 女白领80平美丽温馨家居
·设计师装修160平米爱家 英式田园风格爱家
·小俩口两万装70平温馨小家 田园风格迷你小复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