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明康:银行业不应以资本市场为主融资渠道

2009年06月15日0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国际金融协会(IIF)春季年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需求不足、价格下行、就业形势压力大、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不稳定等挑战。此次危机凸显了全球金融改革的必要性。

  发言中,刘明康建议,货币政策应在减弱周期性因素和防范资产泡沫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国银行业不能依赖资本市场作为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

  银行业监管方面,刘明康指出,中国银监会重视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推进改革重组,提高内控能力与水平;综合运用资本充足率、大额风险敞口、流动性管理、杠杆比例、拨备覆盖率、不良贷款双降等要求约束银行经营;建立跨市场风险防火墙,严格二套房政策,加大动态拨备力度,加强资产证券化管理,加强理财产品监管。除此之外,加强国内协调和国际合作也是重要经验之一。

  发言中,刘明康介绍了银行业最新发展情况:截至2009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超过70.50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资本充足率达标商业银行共208家,占商业银行总数的98%。不良贷款持续双降。截至2009年4月末,主要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超过157%;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128%。17家主要商业银行中有14家拨备覆盖率达到130%的水平。

  在总结此次金融危机时,刘明康指出,有毒资产必须在全球立刻加以消除,而货币政策必须在应对反周期因素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同时应减少泡沫。

  他还强调,与传统储蓄相比,资本市场上的任何金融工具波动性都要更强,资本市场永远不应该成为银行融资的主要来源。对欧盟和美国来说,这是此次信贷危机留下的惨痛教训之一。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