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宗并购无果而终 北汽控股海外冲动暂停下一步

2009年06月15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彬彬

  北汽控股(下称“北汽”)近期的海外并购将会暂时告一段落!

  CBN记者从北汽控股一位知情人士处得知,在向克莱斯勒、欧宝、萨博、沃尔沃表示了并购兴趣并与部分企业进行过谈判后,目前北汽的海外并购仍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些密集的并购冲动最终可能都无疾而终。

  失望的海外并购

  “北汽和这些企业现在一个也没谈成。也没有其他合适的对象了。近期北汽不打算去外面谈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北汽参与竞标都是在最后期限或是超过最后期限加入的,因此有观点认为北汽似乎并没有太多的诚意。但是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北汽和它们谈判是事先受到邀请的,但是大部分是过了第一道关之后就不行了。”

  他认为,从现在情况来看,这些海外车企希望有中国的汽车企业参与并购,但是实际上它们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兴趣并不是很浓厚。

  据他透露,北汽这几次都未能中标的原因各有不同。

  “北汽和欧宝只是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但是欧宝和麦格纳公司就并购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所以北汽和欧宝的谈判最后没有结果。”他告诉记者。

  和萨博的谈判未果则是由于通用汽车出于对通用产品布局的考虑,而不愿将萨博资产引入到中国。他解释说:“萨博方面的理由是由于萨博是美国车型,而通用汽车在中国有上海通用合资公司,萨博和通用的同类产品在同一市场会产生竞争。”

  “沃尔沃方面则并不愿意将技术等拿到中国。”他告诉记者,沃尔沃可能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方式也只是在海外合资,中方用现金形式,沃尔沃用产品和技术。“但是品牌不会卖,产品也不会放到中国生产。”

  几次的谈判经验应该能够让北汽和中国汽车企业清醒地认识到,虽然理论上海外并购是获得产品和技术的便捷途径,但是事实却充满阻碍。

  “不光是北汽,其他中国的汽车企业海外并购也几乎都没有结果。”上述知情人士认为,中国还没有一家拥有海外并购经验的汽车企业,对国外的法律以及海外并购的规则中国企业都还不懂。

  迫切的任务

  对于自主品牌技术的迫切渴望导致了北汽“乱投医”的海外并购经历。

  “北汽究竟想要并购一家什么样的企业现在并不明确。”上述北汽人士认为,现在大家都认为是海外抄底的时机,可以节约成本,但是其实并没有具体目标或对象,“北汽还是想通过海外并购获得技术,北汽现在有自己开发的概念车,因此希望能够在概念车的基础上引进技术。”

  海外并购的迫切任务来自北汽自身的压力。根据当初的计划,北汽控股对于2010年自主品牌上市的目标最为迫切。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告诉CBN记者:“自主品牌的越野车和轿车都要在2010年走向市场。因此北汽控股制定的产品战略,即商用车为先、越野车为本、乘用车为重;要建设四个乘用车平台、两个越野车平台,这样的路线都已经清晰。”

  按照北汽控股的规划,北汽自主研发的轿车项目将从B级、C级车入手,产品分别是在北京现代、北京奔驰某款车型基础上研发的B70、B80等中高端自主品牌。

  除了合作伙伴的技术转让之外,北汽更迫切希望通过直接控股的方式获得技术。但是海外的企业根本都不同意将先进的技术卖到中国,而是要在本地生产,就如同中国汽车企业到海外进行投资。

  这样的做法对北汽的意义并不大。汽车专家贾新光告诉记者,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最大的问题是战略。“买一个企业到底是为什么这是最重要的。但是现在中国汽车企业最大的误区是买品牌。”

  “但是实际上品牌是务虚的,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承诺或者信誉,但是信誉是买不来的,即使买了品牌,也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他如是说,现在比较实际的是工厂、设备和人才。

  其次,贾新光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内市场环境中适用的是中国市场的游戏规则,国外又是另一个游戏规则。两种规则没有接通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企业到国际上肯定是极为艰难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