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照钢铁完成借壳上市 山东钢铁收购阻力加大

2009年06月15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敏

  杜双华如愿将旗下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部分资产借壳开源控股有限公司(01215.HK,下称“开源控股”)实现香港上市。这加大了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铁”)收购日照钢铁的阻力。

  日前,开源控股发布公告,公司以52亿港元收购香港誉进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誉进发展”)全部已发行股本已于5月29日完成,誉进发展已正式成为开源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

  誉进发展间接拥有日照型钢30%权益、日照钢铁30%权益及日照钢铁轧钢25%权益,这几家合营企业均为日照钢铁旗下主要营运公司,从事钢铁产品生产及贸易业务的中外合营企业。

  收购完成后,日照钢铁实际控制人杜双华成为开源控股最大股东,日照钢铁实现借壳上市,上述三家被收购公司剩余的70%、70%及75%的股权则由杜双华旗下的京华创新集团及日照钢铁持有。杜双华持有京华创新集团67.90%的权益,日照钢铁则是京华创新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

  对于日照钢铁借壳能否成功,山东钢铁董事长邹仲琛此前曾告诉CBN记者,日照钢铁将部分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获得香港交易所批准的希望不大。

  去年11月5日,在山东省政府的主导下,山东钢铁和日照钢铁签订了重组意向书,由山东钢铁重组日钢集团。

  在协议签署数日后,2008年11月12日和12月1日,杜双华透过其控股的Happy Sino International Limited两次以场外增持的方式,购入开源控股总计7亿股股份,占开源控股已发行股本的9.92%,成为开源控股当时最大的股东。

  一种观点认为,杜双华可能会借此将资产转移出日照钢铁。对此,杜双华不屑一顾,“才8000万港元,能转移什么?主要是京华创新集团和这家公司有多年业务往来。当时想让京华焊管进去,但我们又觉得影响力不够,还是让日钢进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杜双华作出此番表态后的一个月,2009年1月16日,开源控股即发布公告,开源控股将以52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日照钢铁上述标的公司部分股权。

  当时,日钢总经理王立飞公开表示:“开源控股只是一家小公司,盘子太小,放不下整个日照钢铁。”但证券分析师认为,尽管开源控股盘子较小对于日钢整体上市有些影响,“但是日钢先借壳然后实现整体上市,运作的空间还是有的。”

  然而,在开源控股宣布日钢借壳成功的当天,也收获了一个坏消息。6月11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出通知,日钢建设的热轧板带配套技改项目不符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未经环评审批,责令该项目停止建设。

  外界似乎又看见了铁本的影子。2004年,设计能力为840万吨的江苏铁本因为违规,被国务院叫停。国家环境保护部表示,上马新项目必须与淘汰相应落后产能相配套。根据山东省的规划,山东钢铁将在重组日钢、淘汰日钢部分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在日照上马年产2000万吨的钢铁项目,主要生产较高端的精品钢材。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