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减排谈判难进展 清洁能源辟蹊径

2009年06月15日0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从5月底至7月间”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在访华时对CBN记者指出的中美气候变化谈判的关键期,“我认为哥本哈根大会成功与否,取决于中美之间在未来这些周内所达成的共识。”

  然而除了鲜明地指出“中美两国大约产生了全球50%的排放量,两国决定去做的事情,将对世界其他国家造成巨大影响”的美方态度之外,克里在中国的几场吹风都彬彬有礼却缺乏实质磋商内容,跟美国国务院的气候变化政策网页上的立场声明一样空洞无物。

  在随后第一批来华探探口风的美国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的口中,他自己则承认来之前就没指望取得“突破性进展”;然美方对华立场表面上的软化不能掩饰八年的气候变化谈判消极怠工让急迫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夺回议题领导权的奥巴马政府,在对华合作问题上缺乏实质合作路线图。

  基于碳交易,目前美国提出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排放17%,到2050年再削减83%。

  中美之间,或者国际上的大国之间需要共同的路线图,来同奥巴马政府的减排一起共同执行,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对CBN记者表示。

  不过,在具体能源领域现在已经呈现合作端倪,斯特恩指出,此次他访华之中,涉足众多能源合作领域包括“工业能效、太阳能、二氧化碳捕捉与储存技术、电动车辆”等等。

  软化的美国

  5月份,克里带着新鲜出炉的“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绕着世界上主要的气候变化谈判国家和地区走了一圈,美国的众多气候谈判专家也终于可以在谈判对手面前扬眉吐气地表明美国国内的立法进展。

  诚然,“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显示了奥巴马政府在此方面的决心:此前由于此法案的发起人易人,在国会的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中,更有进攻性的民主党国会代表维克斯曼(Henry A. Waxman)代替了共和党的丁格尔(John D. Dingell)成为主席,一度有对于维克斯曼作为极其激进的一派,会导致国会中占多数的民主党中间派不会站在他一边的担忧。

  然克里在欧盟、巴西等国也都得到了同样的质询:“美国的这次立法可以走多远?”

  在目前的美国参议院110名参议员中,美国的参议院的法案至少要67票才能获得通过,然而现在对于此法案是否能够突破60票大关,各方均不乐观。

  国内“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在悬而未决之时,斯特恩来华访问的态度也就非常之低调,甚至没有召开一个正式的记者发布会。

  在回到华盛顿后,斯特恩在美国国务院12日特别召开的关于中国之行的记者会上吐露出下述美国气候谈判特使在以往从未作出的表态:同情中国。

  中国需要保持8%的经济发展速度,解决每年1500万到2000万人口的就业,斯特恩表示:“我同情目前中国所面临的挑战。”

  “当我们在工业化的时候,没有人告诉我们应该往空气里排放的数量,因为那时候谁也不明白这个。”斯特恩表示,“中国现在以一个月盖两个波士顿的速度建筑房屋,这就是在发生中的事情,大国面临大挑战。”

  当然,斯特恩也坚持了中国需走低碳经济的看法,他划出了大体上中国的“二氧化碳控制目标应该在450ppm左右”。

  同时,斯特恩表示他认为中方也接受了“排放峰值年”的概念。

  “峰值年此概念就是在排放上升(比原有可能要慢得多的速度)之后到达一个峰值,随后就大幅度下降。” 斯特恩解释说。

  “重要的是,认为什么时候是峰值年,但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中方的打算。”斯特恩继续强调,认为美国不希望中国减排是错误的,“因为我们希望他们减排”。

  “我们的美国同事希望在2020年左右技术出现重大突破,但是需要技术的路线图给我画出来,说服我2020年之后一定会出现这种重大技术。”姜克隽对记者表示,“我不能押宝,我需要详细的说明。”

  不过斯特恩将中国此行看成一个还不错的开端,并表示接下来的墨西哥第三次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准备会议、意大利的八国集团会议以及在7月份美国的中美第一次战略和经济对话继续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寻找共同语言。

  中美能源合作

  虽然在气候变化的谈判立场上,美方同中国所提出的“作为中期减排目标,发达国家作为整体到2020年应在其1990年水平上至少减排40%”的要求相差甚远,然而在具体中美清洁能源合作领域的商谈已有合作契机。

  斯特恩在访华时涉足“工业能效、太阳能、二氧化碳捕捉与储存技术、电动车辆”等众多领域商谈。

  此前,中美来自能源、金融、法律和公共政策领域的专家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中美所共同面对的能源挑战也做出了八个优先合作领域的动议。

  根据记者获得的《中美清洁能源动议》,其中提出,首先要建立联合能源实验室。

  《动议》建议,中美两国政府应当共同出资建立研究基金,负责开展优先的政府合作项目或由中美两国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的合作研究项目。

  其次,“要构建智能电网(包括输电和配电网络)所需知识与技术的共享。”

  例如,可以针对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离峰发电开发和部署分布式“智能”触电系统,可在高峰时段使用,而无需建立“调峰”电厂。

  第三,合作领域则在于(绿色)清洁煤碳项目(包括碳的捕捉和储存)的协调发展。

  “建构协调的计划,从而使两国能够以更加低廉的成本加速清洁煤技术的部署与完善。”例如可以设计并建造四个示范级先进的近零污染/排放燃煤发电厂。

  再次,要提高太阳能发电和热水系统的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制定到2020年太阳能部署的宏伟目标。

  与此同时,要推动向电动汽车的转型:“中美两国各自在一个或多个城市积极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从而满足充电式双动混合车和电动汽车的需求,确立到2015年使该等城市的上述汽车保有量至少达到10万辆的宏伟目标。”

  要建立战略性能源特区,促进新政策施行、费率结构、税收激励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以促进清洁能源合作项目中其他优先任务的顺利执行。

  此外,还要面向航空和海运业发展生物能源燃料和可持续的运输技术以及利用政策手段扫除障碍,加强清洁能源的采用等共八项动议。

  据悉,此《动议》将进一步完善,以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访华期间得到更好突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