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祝宝良:中国应警惕年底出现通胀

2009年06月15日0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静思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

  “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短期内实行稳定政策,可在第四季度决定是否再出台新政策。”在昨天于北京召开的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会议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谈及2009年宏观经济走势时说。


  祝宝良在谈到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时说,刺激政策引起经济结构不对称,经济增长的基础并不稳固,具体表现在:出口前景不明,世界经济衰退,外需会继续收缩,我国出口有3-6个月的滞后期;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库存调整和产能过剩;居民消费后劲不足,就业困难、失业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放缓。

  他表示,经济发展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部分行业和部分企业经营依然困难。制造业产能过剩,设备利用率在60%左右;钢铁、有色、汽车、造船、电力、纺织、轻工(家电)全面过剩,房地产业也出现一定过剩,需要一年左右时间消化。

  祝宝良说,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可提前到2009年实施。

  对于投资政策的方向,祝宝良强调,房地产投资是关键,“房地产是区域性市场,责任在地方,需要地方政府在土地、税收等方面发挥作用。”

  祝宝良还预测,11月、12月可能会有通胀迹象,明年上半年可能出现滞涨。目前物价上涨,存在出现通胀的可能性。他说:“中国通胀因素的40%是输入性通胀,包括国外原材料价格垄断、政治因素等,央行有可能因此放缓信贷规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