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分歧未解 经济好转再谈紧缩政策

2009年06月15日0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沈雁飞
  当地时间13日,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在意大利南部城市莱切结束,会后的联合公报称,全球经济体出现了企稳迹象,但经济和金融系统的风险尚存,未来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会上提出的“莱切框架(LecceFramework)”成为亮点之一。


  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俄罗斯八国的财政部长12日和13日在莱切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探讨了经济和金融形势等问题。各国在联合公报中继续承诺,继续保障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尤其是一些中期的财政计划,以稳定物价,推动投资信心和消费信心的恢复,保障金融系统最终实现稳定。

  但本次会议两个最受公众关注的议题——激进刺激经济计划的“退出策略”和银行业“压力测试”并未被充分讨论,联合公报仅称,将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使其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IMF总裁卡恩提醒,即使复苏迹象是真实的,但平均增长也只会在2010年才会到来,也意味着失业率会在2011年初才达到顶峰。

  各国财长证实,一旦经济形势真正实现好转,政府必然会收缩其经济和金融政策,但会后联合公报并未披露各国政府实行紧缩政策的具体措施,仅提出请IMF展开“必要的分析性工作”,来协助各国互异的退出策略的实施过程。

  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发言表示,由宽松的政策转向紧缩显得为时尚早,但各国政府应该开始考虑制定中长期的可持续性财政计划,当前经济企稳迹象是已经实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成果。英国财长达林也表示,过早的“退出策略”可能危及全球经济的复苏。

  此次会议是下月G8领导人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会议,会议的主要成果是提出了加强金融监管的“莱切框架”,以一系列“正当、诚信、透明”的准则来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监管。

  联合公报称,危机已经表明了商业行为的适当性、完整性和透明度的重要性,“莱切框架”是一套针对国际商业和金融行为的共同原则和标准,并争取使该计划扩展至包括G20及其他国家的更大范围,为全球金融系统的长期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欧元区各国政府表示不会追随美国进行“压力测试”,而已经进行测试的金融机构也拒绝透露测试结果。他们表示,欧元区的金融传统各不相同,所以不可能存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完成银行业“压力测试”,否则将引发新一轮的银行危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