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高库存蕴含价格波动风险

2009年06月15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钢价和产量双双上升的局面,反而让市场有些惴惴不安。昨日,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前钢材需求繁荣的背后是高库存的现实压力,后市可能会在这压力下重演“黑色2月”的一幕。

  根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字, 5月份国内粗钢日均产量为149.9万吨,创年内新高。

钢价方面,根据“我的钢铁”网对过去一周的监测,建筑钢材价格虽有小幅下跌,但是中厚板、热轧板卷、冷轧、大中型材等产品均继续上涨。

  不过,库存的不断增加却让业内人士担心此轮行情的脆弱。据“我的钢铁”网5月末对部分城市钢材库存的最新统计,热轧板卷库存同比增长42%,中厚板增长26%,建材增长10%。对此,“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按照上述库存统计数量推算,目前全国钢材库存增长估计在1000万吨左右。而此前中钢协数据显示,1-4月份钢材的表观消费量为17065万吨,增长1095万吨,也就是说新增的产能并没有转化成实际消费,只是拉高了社会库存。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认为,支撑当前钢铁产业的基本面比较好,钢铁下游的汽车、基础建设、房地产都发展不错,这些因素刺激了对钢铁需求的预期。反映在钢材期货的价格,表现为一路上扬的态势。

  正是出于对于钢铁后市的看好,钢厂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开始积极地进行复工和扩产,甚至已开始有意识地增加存货。

  不过,令人担心的是随着市场库存的增加,钢价的风险也越来越大。2月份的那次“涨价-扩产-跌价”让钢铁行业用了很长时间去消化影响,当前产能持续的供应使得重蹈这一轮回的可能性大增。

  胡艳平认为,虽然当前钢厂面临的销售压力不大,但是钢厂加足马力生产的同时,外部需求疲软依旧,短期内出口低迷态势也难以好转,内部需求又将步入传统淡季,使得钢厂调价的推动力会随着时间拉长而减弱。因此需要谨慎地面对钢材后市。

  徐向春也表示,当前钢厂的高产量,虽然对于钢价6月仍保持相对高位运行不构成影响,但如果后期的需求不如当前旺盛,很可能像年初那样上演钢价的大幅跳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