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安监总局:4万亿投资项目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2009年06月15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程刚)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今天在此间表示,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调查组仍在调查之中,相信很快会有结论。此前多家媒体的报道均质疑此次山体垮塌事故有过度开采等人为因素。

  黄毅今天在出席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时作出上述表示。

尽管此次武隆山体垮塌的地质灾害特征明显,但此前多家媒体均在报道中质疑,武隆山体垮塌与矿山过度开采有关,发生事故的铁矿是否合法拥有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也众说不一。

  6月5日15时许,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一采矿区发生大面积山体垮塌,长约600米、高40多米的山体突然垮塌,1000余万方山石涌进山谷,导致三联采矿场和六户居民及一些路人被埋。由于山体垮塌引发多处次生灾害,形成堰塞湖,导致救援艰难。截至6月14日中午,重庆武隆山体滑坡现场已经发现10位遇难者遗体,62名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其中包括井下27名矿工。

  黄毅今天透露,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调查组由国土资源部牵头,安监总局等多部门参与。

  就在武隆山体垮塌前6天,5月30日10时55分重庆松藻同华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导致30人死亡,77人受伤,其中12人重伤。对于重庆连续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黄毅今天表示,某个地区在某个时段内可能事故比较集中。由于我国普遍安全生产基础薄弱,要做到完全避免事故比较困难。不过他表示,安监总局有关领导已与重庆市政府交换意见,着重于如何吸取教训,深化隐患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高发的势头。

  国家安监总局对今年5月安全生产事故的分析显示,尽管全国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均有所下降,但是较大以上事故环比上升,重大事故上升,而且发生了今年以来第二起特别重大事故(松藻同华煤矿“5·30”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黄毅表示,今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基础建设中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有明显上升。例如,有50余年开采历史的松藻同华煤矿即在技术改造过程中发生事故,还有多起煤矿事故都是在基建中发生事故。

  国家安监总局分析亦显示,今年5月建筑施工坍塌坠落较大以上事故多发,其中较大以上事故14起,死亡70人。黄毅说,国家投资4万亿刺激经济,很多大项目开工上马,但一些项目中却存在令人担忧的安全隐患。比如,一些项目未经安全核准就开工;一些项目在建设中未严格执行“三同时”(即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还有一些项目安全责任未落实,责任在业主和施工单位之间划分不清等等。

  中国安全生产报日前也发表社论,警示“在4万亿元投资的刺激下,诸多地方都在超常规、加快速度上项目,搞建设,已经出现忽视安全、降低标准、放松监管的倾向和问题”。

  今年3月19日青海西宁发生的佳豪广场坍塌事故,致8人死亡,工程建设单位未办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等手续。该报社论说,只因为它是当地“保增长”重点项目。

  时值“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国展开,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今天表示,各项活动应突出以人为本,确保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伤残人数“三个压下来的目标”得以实现。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小产权房与豪门大宅
·碰到傲慢的公务员:出工伤后办理手续的悲惨遭遇
·宝马入围公车采购 为何牵动众多人的神经?
·怪事又来了 文具盒竟高达几万元、几十万元1个
·我有幸生在了一个连仆人都开宝马的先进国度
·巴蜀“加分门” 少数民族咋成了“遮羞布”
·银行行长网上裸聊被骗650万 骗子感慨他真傻!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晒150平复式田园风爱家
·网友装修176平温馨家 280平演绎欧式华丽风格
·3万装73平简约风格家 女白领80平美丽温馨家居
·设计师装修160平米爱家 英式田园风格爱家
·小俩口两万装70平温馨小家 田园风格迷你小复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