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强经济金融合作 夯实上合发展基础

2009年06月15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自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日起,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就成为该组织主要“抓手”之一。各成员国均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合作,并将其与安全合作共同视为推动组织发展的两个重要“轮子”。区域经济合作已成为每年一度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一步步更趋于具体化和机制化,确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合作的重点领域和示范项目,标志着上合组织的区域经济合作开始步入正轨。而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加强经济和金融合作有助于成员国携手应对危机、增强上合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夯实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基础。

  上合组织成员国地理相连,构成了欧亚大市场,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同时,相互之间经济上具有很大的互补性,随着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相互成为主要贸易伙伴,各成员国之间贸易往来日益频繁,贸易联系逐渐加深,区域合作的发展是越来越紧密。当前,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5个成员国的贸易额已由2001年组织成立时的121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800亿美元,预计2010年我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总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组织内既有经济大国、产粮大国,也有能源资源富集国和巨大消费市场,各成员国将有效利用这种优势,继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在能源安全、应用创新技术、推进交通运输项目,以及区域内交通网络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随着区域经济合作的逐步深入,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均已从中受益,本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日趋扩大。

  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危机,尽管各成员国都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仅靠一己之力很难有效应对外部冲击,于是开展区域以及双边层面的金融合作成为各国的必然要求和选择。因此,有效地整合资源、协调立场、推动区域金融合作有利于金融危机的化解,也有利于完善金融体系、维护金融稳定,提升成员国防范、抵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能力。除此之外,通过区域金融合作增强各成员国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促进国际金融体制合理化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2008年10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阿斯塔纳政府首脑会议上表达了加强沟通协调,共同防范和抵御风险,深化务实合作的迫切愿望。上合组织的金融系统将紧密地合作,共同评估各个成员国现在所面临的经济现状,以便制定共同的应对措施。

  为了支持区域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上合组织应该进一步加强各国金融领域的信息交流、人员培训和项目库建设,逐步建立各国金融领域的交流机制和平台。为了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上合组织还应该逐步建立区域内各国金融政策的多边协调机制,并开展一系列金融创新性质的合作,诸如区域性贸易信用保险机制、信用评估机制和投资担保机制、贸易结算支付体系、政策性金融制度安排等。

  在当前国际市场急剧动荡、汇率频繁波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货币互换和跨境贸易本币结算,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促进贸易往来,这对支持各方解决国际收支问题和维护金融稳定,从而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减轻区域内贸易对美元等强势货币的过度依赖,降低交易成本和汇率波动对国际收支的影响,有必要加强组织内各国之间货币的直接结算。

  作为上合组织的中坚力量,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区域性大国各自提出了上海和莫斯科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宏伟目标,为区域金融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合组织将来可以推动金融领域的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建立更加紧密的金融合作制度安排(如上合银行)、构建区域性统一的资本市场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