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惕实体经济衰退导致金融危机升级

2009年06月15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斌

  当前市场正在为是否发生第二轮全球金融海啸争论不休,但这却忽视了全球实体经济衰退正在造成更为严重的实质性危害,这种危害远比雷曼破产造成的冲击波来得严重。

  目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实体经济层面的就业、生产、消费、外贸等都出现同步大幅度下降。

  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称当前危机的扩散速度,已经超过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世界经济大萧条,这一看法现已得到了定量实证分析的证实。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进行的一项研究,比较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与1929年大萧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前国际贸易的下滑速度远远超过了1929年大萧条,从2008年4月到2009年2月的10个月间国际贸易下降的幅度,甚至超过了从1929年6月以后25个月份的国际贸易下降幅度。

  以雷曼倒闭为代表的第一轮金融海啸给人们带来的更多是心理震撼,华尔街大投行纷纷倒闭并不会直接影响人们生活。但是,实体经济陷入衰退则会造成实质性危害。尽管当前全球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尚不及大萧条,但是,人们必须正视其扩散速度已经超过大萧条,倘若这一趋势无法扭转将出现比大萧条更严重的后果。

  人们早已习惯雷曼倒闭带来的心理震撼,对美欧大银行仍然险象环生见怪不怪,更为严重的第二轮金融海啸即使发生,也未必产生像以前一样的心理冲击。其实,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实体经济正已超过大萧条的速度恶化,而这恰恰发生在美欧注入巨资救市的同时,表明美欧救市方式无力挽救实体经济衰退。

  有人认为美欧注资救市的措施已显现成效,全球经济已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因此不会再发生第二轮金融海啸。其实,美欧救市资金主要流入了虚拟金融部门。正当经济衰退以超过大萧条的速度扩散时,美欧政府却如此重视虚拟经济而忽视实体经济,这将带来更多的“失望”而不是“希望”。

  难怪巨资救市丝毫没有减缓实体经济衰退速度,偶尔显露的经济复苏迹象如此脆弱且易夭折,如美国新房开工量2月份曾一度反弹,4月份又大幅下挫,甚至创下52%的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倘若实体经济的众多领域继续恶化,不断刷新超过大萧条的跌幅纪录,人们何以期待第二次金融海啸不会发生?

  实际上,这种险象必然反过来冲击银行金融体系,导致巨大金融衍生品泡沫危如累卵,不断为引爆第二轮金融海啸积蓄能量。第一轮危机引发了波及全球的经济衰退,然后向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呈现纵深发展,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和偿还贷款能力急剧下降,反过来进一步冲击银行金融体系和资产泡沫,从而导致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呈现交替恶化状况。

  当前,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和升级的冲击之下,美欧的金融机构和工业企业纷纷陷入经营困境,它们发行的金融和企业债券违约率出现迅速攀升。美国企业债券的规模高达22万亿美元,预计有高达数万亿企业债券可能出现违约的风险。由于次贷危机导致美国零售商业大幅度衰退,房地产贷款违约已从住宅蔓延到商业房地产,众多大百货商场、连锁店、超市正成为新的房贷违约者。

  美国曾准确预测次贷危机的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教授认为,2009年美国房地产贷款的违约率可能上升到40%,即全部12万亿美元的房地产贷款中有4.8万亿美元出现违约。美国现在已有30个州的政府出现了财政困难,它们发行的公用事业债券的违约率也会大幅度增长。由于居民收入下降和失业状况日趋严重的影响,美国消费贷款、信用卡、汽车贷款的质量也严重恶化。美国企业债券、市政债券和消费信贷违约率的不断上升,可能引爆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更大规模的金融衍生产品,造成比次贷危机还要猛烈许多倍的冲击。(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