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权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打开融资新窗口

2009年06月15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融资盛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金融危机下参会的1700多家海内外企业正积极寻求直接融资的支持,而以500多只参会基金为代表的股权投资基金,也似乎在努力承担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重任。


  股权投资基金为企业打开直接融资新路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融资难。来自工信部的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新增小企业贷款只有225亿元,比上年只增长了1.4%,而全国贷款则增加了14.9%。

  今年头三个月,全国信贷规模总量增加了4.8万亿元,但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度只占不到5%,数字显示中小企业贷款增长没有达到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不但银行给予的信贷额度缩小,贷款成本也提高了很多,靠银行贷款已经不能满足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一位科技型企业的参会代表告诉记者。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表示,过去中国的企业和股权投资基金的接触,主要是大企业和大资本。然而大企业的融资渠道比较多,可支配的资源也多,中小企业除了自有资金和银行的间接融资外,更希望有新的融资渠道。而国内外规模巨大的股权投资基金,也希望通过投资高成长性企业实现收益。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本届“融洽会”上表示,中小企业不仅仅是有债务的融资,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方面,就是股权融资。对于初创时期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他们更需要的是在不同发展时期吸引一些股权投资。在经过孵化、筛选、培养后真正进入成长期的时候,可以作为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或者是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来培养。

  股权投资基金带来更完善的融资服务

  据了解,由于股权投资基金具有在多个行业和领域的投资经验,还能为企业推荐适合的管理人才,协助企业进入新的市场和寻找新的战略伙伴,这些支持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对企业而言,与股权投资基金的合作除了获得所需资金外,还能获得丰富的管理经验,获得前瞻性的战略性指导等。”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参加“融洽会”的一些股权投资基金代表说,与投资银行的短期交易导向不同,股权投资基金对股权的持有期一般在三到五年左右,比较注重与企业的同甘共苦,是一种所有者的行为模式。由于与企业有着长期合作关系,股权投资基金对企业的发展过程也有充分的了解,便于帮助企业完善管理体系。

  此外,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方式也更加灵活,可以在很多地方弥补商业银行功能的局限。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孟昊说,与商业银行关注企业的过往业绩和资产总量不同,股权投资基金关心民营企业的成长性。商业银行一般要求企业有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盈利能力,这些条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具备的。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很好,也能受到股权投资基金的青睐。“商业银行处于自身的盈利要求和风险控制,肯定更看重大企业和大客户,有点嫌贫爱富,而股权投资资金表现出来是雪中送炭。”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霍学文此前曾表示。

  “融洽会”上的一位民营企业代表还提出,企业不希望通过上市进行融资,因为会造成企业股权分散、所有者对经营者约束弱化。这方面股权投资基金显然具备一定的优势。

  企业要学会与股权投资基金“打交道”

  由于中国绝大部分企业对股权投资基金并不了解,还不懂得如何与基金就融资问题展开谈判“融洽会”主办方提醒,在基金经理的眼中,电子信息产业、新兴服务业、品牌消费品、新材料、新能源、新农业等行业由于发展迅速、成长潜力大,具备了更强的吸引力。

  他们说,企业寻求股权投资基金应遵循以下几点原则,如应清楚地看到成长过程中的不足,尊重股权投资基金在出资过程中提出的改革建议,虚心接受先进的管理经验;提供真实资料,避免不切实际的夸大;既要保证自己核心的经营业务不被干涉,也要不干预基金的资金管理,认可基金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权利等等。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