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特尔“套牢”山寨厂 威盛半年丧失七成份额

2009年06月15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占领山寨上网本60%-80%的市场份额,但是,现在只有20%。”威盛电子亚太区移动PC平台业务部副总经理黄义家说。

  英特尔已盘踞山寨上网本。今年4月开始,凌动(英特尔专为上网本设计的处理器)已经开始缺货。
即使如此,威盛要重新恢复市场仍面临挑战,因为山寨厂商都已经配套了适用于凌动处理器的相关设备。

  在电脑处理器领域,威盛是英特尔微不足道的一个竞争对手,即使威盛曾幸运地占领一席之地,但是只要英特尔的一个转身,威盛的市场份额很快就破灭了。

  山寨厂被套

  在笔记本处理器市场上,英特尔占据着90%的市场份额,威盛不足1%。但是,自上网本盛行后,山寨市场占据着上网本市场20%的市场份额,这正是英特尔没有顾及的市场。

  2008年10月,威盛电子成立了“开放式超移动产业策略联盟”,整合IT产业链相关资源,并提供了制造廉价上网本的产品平台,让毫无电脑制造和设计经验的企业在三个月内就能让产品上市,很快就受到了山寨厂商的欢迎。

  据黄义家透露,去年第四季度,威盛在山寨上网本市场一度占据60%-80%的市场份额。

  就在威盛以为打开了另一扇窗户的时候,2008年12月末,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亲自造访深圳山寨厂商,不仅如此,“香港的一个负责人也来过。”一名深圳的山寨上网本李姓生产商说。

  是时,正在全球经济危机最猛烈的时候,英特尔库存严重,也需要找到新的“下家”。

  国内一家品牌厂商负责人透露,当时,英特尔向他们解释称,“只重点找几家好的山寨厂商扶持。”

  威盛和英特尔的产品在终端只有100元左右价差,而且现实是,英特尔的品牌影响力无人可挡。

  威盛称,目前他们在山寨上网本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落至20%。面对竞争对手的夺食,英特尔已经盘踞了山寨上网本的份额,也算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近期,凌动已经成为了紧俏的资源。自5月起,英特尔正式启动凌动处理器供货严控策略,将不再接受数百家出货规模较小的山寨上网本厂商下单。

  当然,这只是明面上的说法。实际上,通过灰色渠道,山寨厂并不难拿到货源。深圳的小型山寨厂商是没有机会和英特尔直接对话的,他们通常都是通过代理商或者炒货商拿货。

  英特尔控制凌动出货量并不困难,一般情况下,下游电脑厂商或代理商向英特尔下单,英特尔可以按需发货,也就掌握了市场的需求情况,而对于众多的山寨厂商,英特尔库存的一收一缩也就完全控制了山寨厂商的命脉。

  此时,山寨厂商都已经配套了适用于凌动处理器的相关设备,设备转换需要耗费新的成本。“我们设计的主板、产品规格已经"吸收"了凌动,更换一个平台,就好像要重新调整"消化系统"。”深圳一家山寨上网本设计厂商说。

  全球经济景气仍未恢复,市场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市场并没有真正转好,今年第一季度是因为消化库存和补货造成市场过热现象。”黄义家说,因此,再次夺回市场,并不容易。

   12吋之争

  威盛现在期望品牌厂商的支持。

  在上网本市场,英特尔与电脑厂商达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将凌动限制在10吋以及更小的上网本上,但是越来越多的电脑厂商开始做12吋甚至更大的上网本。

  12吋已经非常接近传统的笔记本尺寸,如果电脑厂商开始大批跟进12吋上网本,将打破上网本和笔记本之间的最后一道藩篱,并直接冲击传统笔记本的高利润。

  最新的突破是:联想集团即将推出12吋的上网本,并采用了威盛的处理器。联想消费笔记本总经理张华证实,基于威盛Nano的12吋上网本即将上市,这是联想在笔记本产品上首次使用非英特尔的处理器。

  同时,联想也推出了基于英特尔凌动的12吋上网本。联想一位产品负责人透露,首批上市的12吋上网本中,采用威盛处理器的笔记本数量要大于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笔记本数量。

  据黄义家透露,威盛与联想就上网本采用威盛处理器接触已一年。这其中,联想应该受到了英特尔的一些压力。

  未经证实的说法称,那些“违反禁令”的厂商将为凌动支付更高的购买价格,另外,英特尔还采取了返点限制政策。

  英特尔移动产品新闻发言人沈培杰表示,英特尔并不是限制上网本尺寸,而是建议电脑厂商制造10吋或以下的上网本产品,因为设计大于10吋的上网本超出了凌动的性能,导致用户体验不好,电脑厂商也会产生警戒并且主动调整。

  采用凌动处理器做12吋上网本还是做小尺寸上网本,英特尔的支持是否存在差异,张华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

  “其实,大家都在偷着做。”一家二线品牌厂商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品牌厂商没量产,担心货源有问题。

  上网本从7吋、到12吋,正在向大尺寸发展。上网本的轻薄迅速带动了市场需求,但是市场反馈其屏幕小、键盘小,影响了使用。

  在联想12吋上网本的报价上,基于威盛Nano的产品比基于英特尔凌动的产品便宜300元-500元。

  业内人士说,联想在12吋上网本上,采用威盛的处理器,也是对英特尔的钳制,毕竟英特尔再找到像联想这么纯粹的厂商不容易(主业专注于电脑,此前笔记本基本只采用英特尔处理器)。

  英特尔下一步

  上网本的盛行让英特尔意识到轻薄笔记本如此受欢迎。不过,为打击竞争对手,上网本并没有带来高收益。

  英特尔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英特尔凌动微处理器和芯片组收益为2.19亿美元,比上一季度下降27%。英特尔凌动微处理器除外,总体微处理器的平均售价走平。

  上网本本身利润微薄,而且现在正侵蚀传统笔记本的利润。尤其是对于过去一直在笔记本产品线中扮演高价高端角色的12吋左右产品,上网本的杀伤力很强。

  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张永利称,12吋左右的轻薄笔记本主要有两大消费群体,一是商务人士,一是时尚人士。在上网本出现后,商务人士市场没有受到太多冲击,但是时尚人士市场则受到了不少影响。很多时尚人群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并不是太看重性能,于是就转投了上网本。

  根据最新规划,英特尔把焦点放在新的便携移动平台CULV(消费级超低电压处理器),CULV平台的屏幕尺寸为10.2吋以上,处理器为ULV省电版本。希望借此取代上网本向传统笔记本侵蚀。英特尔市场与渠道部总经理张文翊称,到年底,CULV平台笔记本的出货量将占消费类笔记本(不包含上网本)的20%以上。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12吋的轻薄笔记本将掀起下一轮高潮,但是,性价比好的凌动平台被限制在做10吋以下的上网本,而针对10吋以上的CULV平台性价比又比较差。而且,在轻薄笔记本上,英特尔的老对手AMD早就推出了YUKON平台,以性价比著称的AMD将给英特尔带来压力。

  “电脑产品正在向消费电子产品转化,过去在电脑领域,英特尔无人能敌,掌控定价权、制定市场规则,而进入消费电子,英特尔将面临完全竞争,价格受到挑战。”ARM中国区总裁谭军如是说。ARM就是终端融合趋势下,英特尔的新对手。(王然)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