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莱切框架定调全球金融监管

2009年06月15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陶冶

   用俄罗斯财长库德林的话来说,13日在意大利南部城市莱切闭幕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是一次“风暴式”的会议。在为期两天的封闭式讨论中,全球经济危机究竟发展到了何种阶段、各国应据此做出怎样的政策反应以及金融监管如何在全球层面进一步推进和协调都成为财长们热议的话题。

在其发布的最终公报中,我们看到了讨论达成的共识,也从缺失的信息中发现了各方存在的分歧。

  定调经济形势:转好但仍不明朗

  一如此前预期,公报开篇即明确了八国财长对当前经济的判断:“我们的经济已出现稳定迹象,包括股市反弹、利差缩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改善,但局势仍不明朗,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仍面临重大风险。”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在为经济定调的措辞上各国财长很是花费了一番心思。记者对比公报草稿和最终公报发现,后者加入了“重大风险”字样,据说这是应英国财长达林要求加入的。另外,原草稿中提到的“制造业出现令人鼓舞的数据”也在最终公报中被去掉,因为就在峰会召开的第一天,欧元区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地区4月份工业产出同比下降超过了21%。

  在肯定经济好转的同时,八国财长认为未来宏观经济主要的风险在于失业率高企。为此,各国承诺将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复苏时期就业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要确保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得以全面恢复,确保经济增长受到稳定的金融市场和强劲基本面的支撑。

  在政策应对上,八国财长认为“继续出台符合物价稳定和中期财政可持续性的宏观经济刺激措施以及恢复借贷”仍是其关注重点,并在致力于解决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和银行的资金需求问题同时,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确保具有系统性重大影响的金融机构的稳健。

  关注退出机制:何时启动存在分歧

  尽管公报中有关退出机制的表述只有61个英文单词,但各国财长在这一问题上的讨论却成为舆论关注的重点。投资者担心,如果不能在复苏企稳的第一时间调整全球总计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采取有效手段削减财政赤字并控制支出,那么世界经济将面临巨大的通胀上升风险,从而为新一轮资产泡沫埋下伏笔。近期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节节攀升已开始说明问题,上周美10年期国债收益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升至4%的高点。另外,各国财长对于当前商品价格特别是国际油价的上涨也表示担忧。意大利财长朱利奥·特雷蒙蒂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警惕市场投机行为的时候。

  为此,八国财长在公报中表示一旦经济确实出现复苏,将制定适当的战略以解除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非常规政策措施。“这些退出策略可能因国而异,但对于长期内促进可持续复苏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但显然,各国对于退出策略的细节并没有形成明确的看法,而是把这个问题抛给了IMF。有消息人士透露,IMF可能最早会在10月份召开的秋季年会上提出具体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国都同意考虑退出机制,但在何时退出问题上却存在明显分歧。法国和德国对于通胀的提防之心更重,而英美两国却认为时机远未成熟。美财长盖特纳称“现在转向政策约束还为时过早”,英财长达林也表示“现在还没有人谈(采取)退出(行动)”。为此,大多数私有部门经济学家认为,明年以前不大可能在发达经济体中看到大范围的收紧措施。

  出台“莱切框架”:全球金融监管知难行更难

  本次峰会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在全球金融监管领域创造了一个新事物——“莱切框架”。不过,现在还无法确定这个框架最终会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金融监管框架,还是仅仅会止步于美好的初衷。

  根据会议公报,八国财长同意创建“莱切框架”,以完善全球市场体系,发现并填补监管漏洞。公报在附件部分指出,“莱切框架”认为很多现有及正在制定的金融制度都强调正当、诚信和透明准则,这些制度主要分成5个类别,即公司治理,市场诚信,金融管理和监督,税务合作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和数据的透明。具体而言可包括高管薪酬、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的监管、信贷评级机构、会计准则、跨国信息交换、避税港等等。“很多国际机构已经在这些领域进行了大量工作,只是他们的行动缺乏国家的参与和支持。”公报称。

  但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统一的监管框架,不仅要面临大量的技术难题,也要克服不同国家在监管理念上的分歧。欧洲大陆国家对于金融监管的态度一向是严厉有加,过去几周相继出台了有关评级机构、对冲基金和金融机构资本充足要求的监管新规,并正在紧锣密鼓准备成立泛欧监管委员会。相比之下,英美在推出新监管制度方面通常有更多犹豫,那些总部设在英美两国但在欧有大量业务运营的金融机构也对欧洲严苛的监管制度表示不满。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