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贸:仍在谷底徘徊

2009年06月15日0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雨谦

  国家海关总署上周末公布了5月份进出口数据,5月份当月出口同比下降26.4%,进口同比下降25.2%,当月顺差134亿美元。专家称,中国的外贸还在谷底徘徊,形势依然严峻,从同比看,进出口降幅再度扩大。


  不过,海关总署并未像上月一样公布季节调整后的月环比增速。“但根据我们的测算结果,若不考虑季节性,5月出口环比下降3.5%,进口环比下降4.8%,双双跌入负区间。”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员肖丽在6月14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对三大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速自从3月出现强劲反弹之后,4月至5月同比降幅再次扩大,分别下跌3.6%、2.5%、1.7%至21.2%、26.1%、29.3%。

  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日本、欧盟、东盟进口同比降幅均有所扩大,降速从1.4%、4.3%、1.2%、0.9%降至7.1%、28.3%、18.4%和27.1%。

  “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影响中国外贸回暖的主要因素,仍然是外部需求疲弱,目前世界经济虽有企稳的预期,但事实上还在筑底过程中。”东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娜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预测,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20%以上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全年出口会下降10%,进口下降5%至8%,顺差会比去年减少500亿—1000亿美元。

  从出口实物量看,出口增速上升的主要商品有,活猪出口同比增速为15.4%,较上月加快7.7个百分点;大米、食糖出口增速也继续加快。

  “这反映出政府相关部门为防止因国内农产品价格低迷而伤及农民的利益,正在努力通过扩大出口缓解压力,从公布的数据看,作用比较明显。”中央财经大学秦池江教授对本报记者说。

  在出口金额方面,除活猪等涨幅明显上升外,服装、鞋类、机电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额同比降幅继续扩大,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跌幅维稳。

  对此,肖丽认为,这足以说明在“保就业”中担当重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依然处在困难之中,出口退税的再次上调到底能起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不过,增强国内消费需求已成为无法绕开的路。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