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通货膨胀尚属遥远 央行有能力应对货币收放

2009年06月15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宏观性政策要执行两到三年,才能把经济托稳,现在还远不到担心通货膨胀问题的程度。详细内容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冯雅。

  中国之声:樊纲为什么认为宏观扩张性政策要执行两到三年,才能把经济托稳,现在还远不到担心通货膨胀问题的程度,他的依据是什么?

  记者:樊纲认为,尽管全世界都投放了很多货币,但是各国中央银行其实都很关心也很警惕通货膨胀。
他以美国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两次在国会作证都提到,一定的时候会改变货币政策方向,等到市场货币流动性开始恢复,美联储就会往回收。它既然能放货币,自然也能收货币。樊纲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中国的央行同样也关心本国通货膨胀问题,也有能力应对货币的收放。而且他相信未来会有一个货币回笼的过程。

  另外,他认为,从实体经济和货币经济的关系来讲,现在还远没有到处理通货膨胀隐患的程度。现在中国通货紧缩还有1个多百分点,原材料价格下降幅度还有5%-6%,整个投资还不够活跃,还需要进行一定的观望。

  中国之声:对于通货膨行未来的预期,市场其他人士都有什么样的看法?是否与樊纲的观点相同?

  记者:有一部分人和樊纲的观点是一致的。包括央行副行长易纲也曾经表示,通货膨胀的预期和担忧是未来的事情,而不是今年的事情,他认为今年CPI能恢复到正数就不错了。

  清华大学袁钢明教授也认为,因为我们的资金大量是投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当前的消费并没有完全起来,消费没起来,就不会有通货膨胀。所以他反而是遗憾现在没有通货膨胀。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认为,通胀出现,一定是经济复苏了有通胀,从这个角度讲,有通胀并不是坏事。现在大家谈通胀,实际数据没有通胀。如果我们真出现了通胀,这种结果也要比我们以大萧条方式完成这个调整要好得多。

  但是也有不少经济学家坚定的认为,通胀已经离我们不远。比如谢国忠就认为,印钞票一定会有通胀,而且通胀苗头已经出现。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也坚定地认为多印纸币就会带来通胀。(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冯雅)

  (责任编辑:王思翔)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