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查显示 中国富翁也认为“贫富差距过大”

2009年06月15日2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记者应妮)一份关于“中国实业家的理想生活”的调查报告十五日在此间出炉,近八百名身家在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民营企业家接受调查,“贫富差距过大”得到大多数人认同,李嘉诚、比尔·盖茨和马云则位列最被认可实业家的前三甲。


  此次调查历时四个月,由国内高端生活方式杂志《BESTLIFE·香格里拉》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卢晓博士联合发起,覆盖了除西藏青海之外的二十七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六十一个城市。主要调查途径是与九十家商会合作,向其理事级会员企业家发放问卷,共回收七百九十二份。问卷长达四十八个问题,以了解当下企业家群体对理想人格、理想事业、理想环境、理想休闲、理想未来等领域的真实看法和期待为目的,尤其涵盖了经济迅速成长的二三线城市,如温州、绍兴、江阴、唐山、鄂尔多斯、鞍山、泸州等,被调查者基本上是个人资产千万以上的民营企业家。

  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对象认为贫富差距过大。卢晓解读,这一结果直接说明,作为一个对经济生活有直接影响的阶层,他们对贫富差距的观点与公众仍能保持一致。

  近六成实业家认为目前中国社会中存在着一个上流社会,但对于上流社会意味着什么,则意见分散。尽管有相当高比例的人士认为已经存在一个可称“上流社会”的阶层,但他们大多并不认为自己属于那个阶层。在社交方式的问题上,超过二成的人选择商会/会所这种最容易形成固定人际圈子的交往模式。卢晓表示,这里出现的“上流社会”做中性理解,而在问卷调查之外的随访中,采访对象对上流社会问题有一个相当普遍的看法:“有财有德才叫上流社会”。

  同时,李嘉诚、比尔·盖茨和马云在调查中,位列最被认可实业家的前三甲。

  此外,认为上层人士必须“对精致生活深有研究”的,不到百分之十五。消费费用支出方面是本着量入为出的原则,其年消费费用占年收入的一成左右。对于高端名牌产品的消费,倾向于选择在各个产品种类中最强势的。高端品牌的消费有相当大的地域性差异。

  《香格里拉》出版人陈若云强调,作为一本生活方式杂志,该杂志接触的读者大多是“隐富”,本次调查只是希望还原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真实生活状态,而非传统意义的财富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