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5月CPI同比下降1.7% 统计局称经济出低谷

2009年06月15日1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5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7%。今天,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公布了本市经济运行的最新情况,记者从中得出数据。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预测:北京经济目前已走出谷底,开始逐步恢复。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具体分析,6月份本市CPI应该会有所回升。

  总体解读

  本市消费市场需求不足突出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分析认为,目前,本市消费价格指数降幅仍在扩大,未出现明显减缓的迹象。

  于秀琴认为,这说明消费品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面对这样的市场将仍有很大的困难。

  于秀琴预测:北京经济目前已走出谷底,开始逐步恢复。

  

  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5%。粮食、水产品、鲜菜和鲜瓜果价格分别上涨5.4%、3.9%、18.9%和21.2%;但肉价下降9%据统计,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6%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下降0.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3.9%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11.4%前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降0.9

  %分类解读

  衣食

  新粮上市贵换季衣价低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指出,衣着类的价格在CPI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

  周清杰认为,衣着类价格下滑原因比较简单。5月正在换季,商家大多都在力保销售额,打折促销的力度普遍较大,价格自然下滑。

  针对食品方面周清杰分析,粮食、蔬果价格上升主要是由于新粮、新菜等上市带来的价格上涨。猪肉价格因为产业处于发展低谷持续下降。

  住行

  未到装修季汽车优惠多

  本市CPI统计不包括房价,但涉及一些居住类价格,比如装修价格、租房价格和水电价格等。周清杰分析,本市未到装修旺季、房屋租赁市场持续萎靡,导致相关市场需求相对不足。

  在出行方面,本市汽车产售两旺。汽车产量连续三个月突破10万辆。

  周清杰分析,汽车卖得好,这和汽车售价的优惠幅度不断加大有关,这带来了CPI的走低。

  百姓落点

  

  老百姓应该逢低出手

  周清杰表示,老百姓在衣着类方面的支出通常比较固定,衣着类价格变化较小,影响也不是很大。

  现在不少商场都推出反季节销售的服装,周清杰表示,对老百姓来说,逢低出手购买服装应该是个较佳的选择。

  

  该怎么消费就怎么消费

  “在食品类消费中,没有必要太过关注个别种类价格的上涨或下降。”周清杰建议,该怎么消费就怎么消费,不要因为价格因素过多影响到自己的饮食健康和消费习惯。

  

  重新装修现在正当时

  周清杰认为,如果买了新房要装修,这时候正合适。有重新装修需求的家庭现在也可以考虑。

  周清杰同时指出,租房价格的下降,为租客提供了改善租房条件的可能和空间。

  

  别拖到明年错过优惠

  周清杰认为,和去年相比,现在油价不高,汽车的销售价格也在走低,优惠方式也较多。

  周清杰表示,如果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出行方面也有需求,如上班较远等,现在购车正合时宜,千万不要拖到明年错过小排量购置税的政策优惠。

  趋势预测

  今年买东西都会很便宜

  分析未来趋势,市统计局发言人于秀琴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资本市场不断反弹回升以及国际上能源等基础产品价格上升可能拉动CPI走高。

  周清杰同样认为,因为油价上调等因素,6月份CPI应该会有所回升。但去年同期的CPI水平较高,6月份的CPI不可能回升太多,无疑还会处于负增长区间。

  于秀琴大胆预测,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生活消费品,如粮食、肉类、油脂类等价格短期内将不会出现大幅变动。今年,价格上升压力是不存在的。

  于秀琴强调,今年下半年,北京经济反弹力度可能较大,将出现快速回升。北京实现全年9%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有可能的。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