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峰会前夕俄政府改口挺美元

2009年06月16日0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游心 赵刚

  就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世界需要更多种储备货币”,引发“美元恐慌”后没几天,俄财政部长库德林突“唱反调”,称目前美元“状态良好”,并进一步表示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尚无替代品。

  库德林在16日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前发布上述言论,令美国媒体雀跃。

分析人士认为,之前外界一度热议的话题——改变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可能不会在此次峰会上得到实质性讨论。

  俄总统、财长不同调

  “目前称‘取代’为时太早。”库德林13日在意大利莱切参加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时表示。他还强调了巴西、中国、俄罗斯和印度这“金砖四国”对美元、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及四国共2.5万亿美元出口市场的依赖。

  库德林昨日又称,美元依然处于良好状态,没有其他货币能替代美元的储备地位。

  而梅德韦杰夫1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说,俄罗斯支持有关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

  “当前,世界需要更多数量的储备货币,以便应对部分经济体可能出现的问题。”梅德韦杰夫说,可以借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来建立超主权货币。

  今年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前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撰文指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

  “美元恐慌”疑云聚散

  “金砖四国”近日关于购买IMF债券的表态进一步造成了“美元恐慌”。巴西财长曼特加10日称,巴西将购买100亿美元IMF债券。同日,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也表态,如果今年第四季度IMF发行债券,俄计划动用黄金和外汇储备来购买,出资总额在100亿美元左右。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也表示,中国愿在安全、收益合理的范围内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IMF发行的新债券。

  曼特加还在10日称,印度也可能宣布类似举措。“金砖四国”此举无疑有可能使美元进一步边缘化。

  而上周,当日本财政大臣与谢野馨称日本对美国国债的信心是“不可动摇的”时,美元总算是获得了一些正面支持。

  “我们完全相信美国把稳定的美元政策作为其政策基石。”与谢10日在参加八国集团财长峰会前表示,“所以我们对美国国债的信任是不可动摇的。”

  与谢此言一出,美元兑欧元和日元汇率开始走高。“这表明日本和其他美元资产持有者在维持美元价值上有共同利益。”美国富国银行驻纽约货币政策研究负责人尼克·伯南伯鲁克说,“他们希望保护手中持有的资产。美元地位要被取代,需要一个非常渐进、非常谨慎的步伐。”

  中国专家:四国美元资产风险仍大

  梅德韦杰夫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普里科德克14日表示,“金砖四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不打算讨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的问题,“我们会关心一些实际问题,将更多地讨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可能方式。”

  纽约银行梅隆公司高级货币战略师迈克尔·沃夫福尔克也表示:“根据流通市场的情况,目前美元的替代品还没出现。从目前的储备地位看,甚至没有(一种货币能)接近美元的。”

  不过,即使“金砖四国”中有领导人质疑美元的地位,这四个国家依然在5月增加了逾600亿美元外汇储备,以抑制本币升值并支持出口。目前,“金砖四国”的外储总值已达到2.8万亿美元,并且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人。

  美元安全、超主权储备货币及如何保住自己的储备不受美元拖累,是“金砖四国”当前面对的共同难题。四国官员上月在莫斯科筹备此次峰会时曾讨论了美元的问题,但在峰会开幕之际,作为东道主的俄罗斯官员却一改口风。对此,香港《信报》昨日评论称,“金砖四国”虽有共同利益,但如果以为它们联手就可以把美元“边缘化”,将是不切实际的观点,因为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将导致美元急速贬值,首先受害的就是“金砖四国”。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认为,美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实施,注定造成美元增发及商业银行超额储备金的增加。他在其博客中提醒说:“一旦美国金融市场趋于稳定、实体经济开始反弹,货币乘数将迅速放大,美国国内的通货紧缩可能在旦夕之间转变为通货膨胀,金砖四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就岌岌可危。”

  张明认为,此次峰会的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金砖四国’峰会的作用,可能仅限于向全球展示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一个群体,在改革全球货币体系与全球经济格局方面的力量与决心……峰会形成的决议,可能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在未来G20峰会上的发言基础。”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绿坝软件遭遇多重尴尬
·暴力拆迁:看这些被重伤的村民(组图)
·被涨价吓坏的上海人关于房价下跌的N种猜想
·国企老总一掷数亿豪赌教训了全国人民
·网友:支持国货为何不采购国产“官车”?
·靠运营商能治理垃圾短信可信吗?无异真实的谎言
·统计局的数据越来越不好编了 五月数据再打架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晒150平复式田园风爱家
·两居室小户型惊艳设计 12万带家电搞定三房两厅
·80后亲手设计70平爱窝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混搭设计
·可爱女生晒29平魔豆空间 地中海小屋的蓝白情调
·4万装80平绚丽精致小家 六万装30平精彩小复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