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共同利益让“金砖四国”携手走得更远

2009年06月16日0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涛

  6月16日,一向被媒体戏称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四国元首将齐聚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长期以来,G8这一富国俱乐部自居为全球治理的领导者和议题推动者。

但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迅速改变了一切。人们发现,仅靠少数发达国家无力应对危机,需要世界各国的和衷共济。于是G20峰会横空出世,取代了G8在这一领域的主导权。其中,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的新兴大国成为与美国、欧洲分庭抗礼的一股重要力量。

  因此,此番四国聚首,难免让人浮想联翩,特别是想到今后在G20框架下“金砖四国”与G8全面对抗的图景。但笔者相信,在可预见的将来,这种可能发生的概率并不大。

  一方面,G20事实上只覆盖到全球治理议题中的很小一部分,更准确地说,只是在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方面临时取代了G8的职能,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政策产物。

  而在G8关注的其他议题方面,诸如能源和气候变化、教育、卫生、援助减贫和应对非传统安全等方面,其紧迫性并不那么强烈。目前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议题便主要是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而中国也一直是以“77国集团加中国”的模式与发展中国家阵营一道共进退,G20存在的必要性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到,“金砖四国”之所以能团结在G20框架下与欧美针锋相对,是因为它们在危机责任界定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有共识。但在许多其他议题上,四国则未必有太多共同语言,甚至还存在直接利益冲突。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入常”问题上,巴西、印度等国结成“红酒俱乐部”试图联手闯关,俄罗斯态度暧昧不清,而中国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强行推动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联合国改革方案。

  而能源也未必是四国都能找到利益交汇点的领域。中国和印度都是石油进口国,而俄罗斯和巴西则是石油出口国,客观上决定了它们分属两个阵营的事实。作为能源消费国,中印更应加入国际能源署(IEA),而俄罗斯和巴西则早晚会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靠拢。能源消费国和能源出口国之间的利益冲突由来已久,绝非在四国框架下可以单独解决。

  因此,切不可一厢情愿地认为:四国峰会机制建立后,“金砖四国”就会在任何问题上都保持盟友关系,所有矛盾和冲突都将迎刃而解。

  对于中国而言,也不宜以理想化的眼光看待这一新机制,更不能为其所束缚,而应当将其看作外交政策工具箱中的选项之一。对于不同问题,应本着灵活务实的精神选择能最大化国家利益的工具。

  那么,四国峰会可以谈些什么呢?按照上述逻辑,笔者以为,必须是那些符合四国共同利益的议题。

  首先,为实现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等目标努力。扩大投票权以提高自身在国际体系中的话语权一直是新兴大国追求的目标。但长期以来,新兴大国间缺乏有效沟通管道,使得其改革建议往往在成熟度和可操作性方面存在不足;同时各自为战也难以形成合力。

  其次,是在具有相近立场的减排领域。四国中,至少中国、印度和巴西在各种场合下都公开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而中国与巴西也已就开发减排技术达成了合作意向。

  最后,如何通过本币结算和降低贸易、投资壁垒等措施来促进跨地区经贸往来。

  放眼未来,“金砖四国”的代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适当的时机,应当吸收更多发展中国家进来,特别是南非、墨西哥、沙特等具有地区影响力的新兴国家。唯其如此,新兴国家才能不断壮大力量,才能真正与发达国家进行公平对等的对话。(作者系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