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务和解协议达成 *ST张铜资产重组变数犹存

2009年06月16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债务确实是此次*ST张铜(002075.SZ)资产重组中关键的问题,不过现在*ST张铜资产重组成功概率在80-90%。” 6月15日,一位参与*ST张铜资产重组的银行代表向本报记者表示。

  6月16日,*ST张铜发布《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报告》,通过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修订稿》(关于*ST张铜资产重组请参见本报2009年5月22日《*ST张铜:重组落定 沙钢上市:借壳待定》)。

  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修订稿》,*ST张铜、沙钢集团和十三家债权银行达成《金融债务和解协议》,至此阻碍*ST张铜资产重组的最重要的两个问题均获得实质性突破。

  “《金融债务和解协议》是大势所趋,沙钢集团解决了*ST张铜的资产重组的对象问题,而这个协议解决了*ST张铜的银行债权问题。”另一位参与*ST张铜资产重组的银行代表向本报记者表示,张家港当地政府、沙钢集团、资本市场和债权银行都在推动*ST张铜的资产重组。

  不过,上述银行代表表示具体的细节还未确定,此次资产重组是否成功仍存在不确定性,而沙钢集团的董事局办公室一人士确认:“ 6月13日公布的资产重组方案并非最终定稿,此次资产重组仍存在不错定性。”

  债务和解协议

  “沙钢把*ST张铜的债务接过来是此次资产重组的前提。”上述银行代表透露,“事实上,在2008年12月, *ST张铜第一次发布资产重组预案的时候,这个《金融债务和解协议》的大部分内容就已经确定。”

  根据上述《金融债务和解协议》,*ST张铜的主要银行账户冻结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同时,上述协议还提及了*ST张铜的债务解决途径:

  一是担保更换,*ST张铜原有的债务担保责任将被转移至沙钢集团,后者将对债务人享有的金融债权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二是债务和解,沙钢集团对于原有债务,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先还后贷、展期续签等方式,同时十三家债权银行承诺给与债务更为优惠的利率支持。另外,十三家债权银行将撤消诉讼、停业强制执行、解除保全、减免罚息及违约金。

  三是权利静默,在《金融债务和解协议》失效前,十三家债权银行“同意在静默期内维持对债务人追索债权的现状不变”。

  “这个和解协议规定了一些原则性的东西,一些具体的细节,将在未来探讨。”上述银行代表表示。

  在上述银行代表看来,“无论是银行,还是当地政府,都是希望沙钢集团先进来,事实上,银行债权谈判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沙钢集团入主*ST张铜。”

  “有了沙钢集团,一切都好谈,各方面在债权谈判的时期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不纠缠于细节,只要原则上没有问题就行。”

  根据《金融债务和解协议》,十三家债权银行与*ST张铜达成了贷款展期、撤销诉讼、解除保全、减免罚息、担保更换等在内的各项债务和解措施,但“上述措施并不全面,我们甚至还在讨论债转股的方案”。

  上述银行代表透露,根据国内银行监管法规,国内银行不能进行实业投资,因此银行对于*ST张铜的债权不能直接进行债转股,但可以利用当地政府进行债转股。

  “保证银行对于*ST张铜的债权全面转接,保证沙钢集团入主*ST张铜,这是所有谈判协商的前提,无论哪一方都希望*ST张铜能尽快步入正常发展轨道,至于在债权处理的具体细节上,处理的方法有很多。”上述银行代表进一步表示,“另外,就银行方面来说,我们可不想只做一个收贷的,我们希望与*ST张铜有更多的合作。”

  未来仍有不确定性

  《金融债务和解协议》意味着*ST张铜资产重组中最大的问题获得突破,不过这一协议却并不等于*ST张铜资产重组已获得成功。

  沙钢集团董事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修订稿》并非最终方案,此次资产重组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不过现在不方便透露,一切只能以公告为准”。

  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曾表示,通过对*ST张铜的资产重组,最终实现沙钢整体上市,但同时,沙钢集团仍有可能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再进行海外市场IPO。

  据本报记者了解,沙钢集团之所以不坚持利用*ST张铜上市的原因,主要是借壳*ST张铜的成本太高。

  上述银行代表透露,现在*ST张铜的负债接近10亿人民币,“过高的负债是沙钢集团担忧的关键原因”。

  根据*ST张铜2008年年报,其净资产-6737万,*ST张铜已经资不抵债,但2009年6月15日提交的资产重组方案中,*ST张铜以1.78元/股(重组前 20 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 100%)的价格向沙钢集团购买其持有的63.97%淮钢特钢股权。

  按上述方案计算,*ST张铜的原有股东权益超过7亿人民币,这对沙钢集团似乎“有点不公平”。

  不过,在上述银行代表看来,“按6月13日的资产重组方案看,沙钢集团基本不吃亏,从2008年末到现在,沙钢集团对*ST张铜的成本已经下降了很多”。

  “经营性资产不在运行的时候会大幅缩水,但一旦*ST张铜正常运作起来,那就挺值钱了,我们还想进一步给资产重组后的*ST张铜贷款呢。”在上述银行代表看来,*ST张铜的资不抵债只是暂时的情况。

  另外,“这次新注入的资产体量大,盈利前景比较好。”根据*ST张铜的公告,新注的淮钢特钢价值21亿元,在完成资产重组后,*ST张铜的主营业务将变更特种钢材,上述银行代表透露,庞大的新注入资产可心很好地稀释现有的*ST张铜债务。

  上述银行代表进一步透露,此次资产重组之所以时间较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程序问题”,“由于十三家债权银行都是地区分行,因此在处理这些债权时,需要得到总行的批准”。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