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集团否认竞购 加拿大铀矿企业Denison股权

2009年06月16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5日下午,中钢集团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否定了“中钢集团计划竞购加拿大铀矿生产商Denison Mines Corp. (DNN,下简称“Denison”)的19.9%股权”的传闻:“我们的确注意到了韩国、日本、俄罗斯等企业对Denison的竞购举动,我们也对Denison的资产状况做了一些了解,但并未进行正式评估,更谈不上竞购。

  据香港《南华早报》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中国中钢集团公司计划竞购加拿大铀矿生产商Denison的19.9%股权,以击败Korea Electric Power Corp. (015760.SE,下简称“Korea Electric”)的收购报价。

  和大多数中小矿业公司一样,Denison由于金融危机负债累累,截止到2011年1月30日,Denison的到期债务已达1.25亿美元,其中2008年底前的部分有9900万美元。今年4月,Denison宣布它将出售公司在加拿大、美国、蒙古和赞比亚的资产,各地区的高管有权自主处理这些项目。

  Denison在4月中旬表示,Korea Electric同意以大约7540万加元收购Denison的19.9%股份。

  “如果这一注资进展顺利,我们将会继续出售公司资产。”Denison总裁和首席运营官Ron Hochstein曾公开表示。他还指出,“无论是勘探区块,还是位于非洲的项目,我们都可以自主决定,因为我们拥有100%的股权。”

  Denison预期与Korea Electric的交易手续完成后,Korea Electric将拥有Denison8席董事会中的2席,对于Denison出售或让与合伙人的资产,也有优先取得其中1/5的权利。

  上述中钢集团高层解释,由于去海外开发铀矿资源需要获得政府之间的特定协议,而加拿大与中国并未有这方面的约定,因此,中钢集团在铀矿资源的开发上,“对加拿大这块市场并不太注意”。

  铀矿是中钢集团业务范围内的矿产品之一。早在去年9月,中钢集团还申请在澳大利亚内陆偏远地区开发一处铀矿,拓展澳大利亚铀矿资源的开发。此外,2008年年初,中钢集团与澳大利亚Monaro矿业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获得参与Monaro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铀矿项目的勘探与开发机会;2007年4月,中钢还与澳大利亚PNN公司签署了《合资企业协议》,成立合资企业开发位于澳大利亚南澳地区价值1.6亿澳元的铀矿,中钢在合资企业和管理公司中分别拥有60%权益。

  铀是核电发电的原料,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的核电发电能力为700万千瓦左右,计划到2020年要建成4000万千瓦,对核原料的需求会日益增加。

  上述中钢集团高层表示,开发海外铀矿资源“既符合国家发展需要,也符合中钢集团的长远战略”,中钢一直在海外寻找合适的铀矿资源。

  “尽管我们没有参与竞购加拿大地区的铀矿,但我们注意并研究了韩国Korea Electric与Denison的合作模式。”上述中钢高层进一步表示,Korea Electric与Denison的合作重点放在产品的销售权上,而“中钢集团更注重股权投资,我们倾向获得控股权和开发权,这样可以减少投资风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绿坝软件遭遇多重尴尬
·暴力拆迁:看这些被重伤的村民(组图)
·被涨价吓坏的上海人关于房价下跌的N种猜想
·国企老总一掷数亿豪赌教训了全国人民
·网友:支持国货为何不采购国产“官车”?
·靠运营商能治理垃圾短信可信吗?无异真实的谎言
·统计局的数据越来越不好编了 五月数据再打架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晒150平复式田园风爱家
·两居室小户型惊艳设计 12万带家电搞定三房两厅
·80后亲手设计70平爱窝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混搭设计
·可爱女生晒29平魔豆空间 地中海小屋的蓝白情调
·4万装80平绚丽精致小家 六万装30平精彩小复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