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意味着什么

2009年06月16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15日公布的最新财政收入统计显示,在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逐月均为负增长的背景下,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由负转正”,同比增长了4.8%。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回暖,财政收入总体上出现好转迹象。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月份财政收入转为正增长,首先是因为财政收入增长和整体经济情况紧密相连,随着经济的回暖,财政收入肯定会出现恢复增长。此外,从结构来看,财政收入增长与我国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密切相关。

  从财政部公布的数字看,5月份全国营业税同比增长14%,这一增幅较前几个月明显上升。刘尚希认为,营业税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央和地方投资相继到位,大量项目开始上马。

  在具体财政收入项中,5月份最大的亮点是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91.2%。这是继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消费税实现同比增长38.5%、4月份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81.6%后再创增幅新高。

  刘尚希认为,国内消费税的快速增长,主要是政府刺激消费的政策在发挥作用。为应对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一方面通过加大公共投资刺激消费增长,另一方面采取了全面实施家电、汽车下乡,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等措施扩大国内居民消费,由此大大增加了消费税收入。

  此外,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非税收收入增长。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非税收入同比增长了1.3倍,这表明地方政府加大了征收力度,在合理的前提下对税和费的应收尽收。

  不过,刘尚希同时指出,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虽然有好转迹象,但不能说出现全面好转,因为反映企业效益的最重要税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仍然下降,这说明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此外,从前5个月累计看,全国财政收入仍延续今年以来的负增长,比去年同期减少1955.7亿元,下降6.7%。

  中国社科院价格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告诉记者,从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来源看,一些受外需影响较大的税种如关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降幅仍然较大。

  财政收入紧张还表现在财政开支的巨幅增长。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887.17亿元,增长27.8%。其中环境保护、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学技术、外交、城乡社区事务以及教育等重点支出增加额占同期财政支出增加额的75%左右。

  对未来财政收入增长的趋势,专家认为,接下来几个月财政收入的走势目前并不明朗,经济运行还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刘尚希指出,对未来财政收入的形势不能盲目乐观,下半年我国财政压力依然很大,完成增长目标的困难也很大。(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