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淡化家族企业色彩 国美首次引入股权激励计划

2009年06月16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家族式企业国美电器即将进行战略转型。随着国美6月30日年度股东大会的临近,为提高效率,国美将首次在管理团队引入股权激励计划。另外,其30亿港元的融资方案也渐渐浮出水面,知情人士透露,国美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增资公告,正等待审核,正式公告将于近日披露。

  或经黄氏家族拍板

  对高管实施股权激励,将可能淡化黄氏家族在国美的利益,黄氏家族会否赞成?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国美的股权激励计划应该是经过黄光裕本人点头的,至少是得到了黄氏家族的同意。此时黄氏家族出让一点利益,有利于国美的长远发展。

  昨天,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记者表示,“黄光裕出事后,要说国美内部管理层一点都不动荡不太可能,这个时候推行股权激励有利于国美笼络人才。”他同时表示,今年6月3日,花旗已将国美电器评级从“沽售”上调至“持有”,把目标价从0.6港元上调至1.3港元,理由是不再以公司危机时的低估值作为基准,“贝恩应该也是看好国美未来的发展,这么有经验的私募基金是不会做赔本生意的”。

  “国美的股权激励可以说是一箭双雕。”家电观察家刘步尘认为,除了安抚、稳定管理层外,股权激励通过“利益捆绑”可带动高管更卖力地工作,“在这方面,格力电器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过刘步尘同时表示,目前相关公告还没有发布,国美管理层能得到的“好处”有多少还不清晰,因此股权激励能为国美带来多大收效也还不能确定。

  高管将获股权激励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国美在融资的同时将展开一系列内部变革,核心内容是对管理层实施股权激励。股权激励计划将涉及国美约5%的股权,覆盖陈晓、王俊洲、孙一丁、魏秋立等董事会成员以及集团副总裁李俊涛、何阳青、牟贵先等核心管理层,甚至包括部分大区老总。昨天,记者向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求证此事,对方表示“目前公告还没有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实施股权激励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保证管理层稳定,淡化家族企业色彩。

  据了解,自陈晓接手国美后,公司的运营情况较为稳定。国美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约98.01亿元,净利润约3.22亿元,综合毛利率上升约0.44个百分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受到黄光裕事件影响外,金融大环境也是困扰国美良性发展的一大因素,就目前情况而言,国美正在度过危险期,高管层面的稳定性将决定国美未来的竞争力。在配合贝恩的国际化战略方面,国美高管的稳定性也成为关键因素。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的国美一直被冠以“黄氏企业”头衔,上市多年来,持有公司股票的管理层一直为黄光裕、陈晓等原始股东,许多老将都未持有国美股票。施行股权激励将有利于内部团结,同时淡化国美的家族企业色彩。

  融资方案将揭晓

  记者昨天还获悉,国美的融资方案将于近期正式揭晓。据悉,国美此次实际融资金额为30亿港元,主要由发行可转债和配发新股两部分组成。

  香港联交所上周五披露,贝恩持有国美41.15亿股,占比32.26%。对此,国美相关人士表示,贝恩只是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做了一个权益计划的披露,不应理解为贝恩已持有国美32.26%的股权,贝恩持股上限为32.26%,只会少不会多。国美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夫妇持有的35.55%股权并无变化。

  据了解,国美将向贝恩发行约15亿港元可转债,占已发行股份的12%,以目前127.6亿的总股本计算,发行价格约为每股0.98港元。国美还将配发占已发行股份18%的新股,由贝恩独家包销,配售价格约为国美停牌前收盘价1.12港元的60%,包括黄光裕在内的国美所有老股东均有权认购,预计融资15.38亿港元。有消息称,此次国美给出6折的配售价格是为感谢老股东对国美的支持,因此一定会有老股东认购,贝恩最终持股比例不会高于32.26%,将有望成为第二大股东。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