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吸收外资三大指标12年来首次全面持续下降

2009年06月16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1~5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情况。据透露,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已连续8个月下降,这也是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新设立外资企业、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三大指标首次出现全面持续下降。

  中西部使用外资降幅较高

  今年1~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340.5亿美元,同比下降20.4%。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为7890家,下跌33.8%。5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约63.79亿美元,同比下降17.8%;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49家,同比下跌32%。

  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月,中部地区下降35.7%,西部地区下降30.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稳定外资的政策,尤其是帮助中西部稳定吸收外资。

  保证出口市场份额不下滑

  今年1~5月份,我国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1.8%。商务部判断,进出口仍然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姚坚表示,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出口市场份额不下滑。

  商务部认为,5月份出口大幅下降主要是受美、欧、日等经济体进口萎缩的影响。另外,企业经营风险加大也是出口下降的原因之一。为了完善出口信保政策,商务部会同全国信保系统召开部署会议,将2009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提高近一倍到840亿美元,使出口信保覆盖率由目前的6.5%提高到约15%,并将保费下调30%左右,使其不超过0.45%。

  为了稳定外需,6月1日起国家再次上调部分高科技、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姚坚说,前4月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的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的幅度约为8%。前5月,服装出口下降幅度约为8.1%,“比总的出口降幅要低很多。”

  他透露,6月1日上调的出口退税率将为后7个月中央财政增加约240亿元的退税规模,其中,约38%将用于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姚坚在会后还透露,商务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支持大型机电产品出口的政策。

  落实扶持出口政策还有空间

  对上调出口退税率带来的财政压力,姚坚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退税确实增加了国家财政支出。但国家的财政支出帮助了企业度过困难期后,企业也会进一步回馈国家和社会,增加财政收入。

  姚坚进一步表示,目前为止出台的扶持出口政策是强有力的,进一步落实这些政策还有很大的空间。

  关于两岸经贸合作,姚坚透露,7月上旬,第二批考察团将赴台交流考察;年内还有望进一步落实约14亿美元的订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绿坝软件遭遇多重尴尬
·暴力拆迁:看这些被重伤的村民(组图)
·被涨价吓坏的上海人关于房价下跌的N种猜想
·国企老总一掷数亿豪赌教训了全国人民
·网友:支持国货为何不采购国产“官车”?
·靠运营商能治理垃圾短信可信吗?无异真实的谎言
·统计局的数据越来越不好编了 五月数据再打架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晒150平复式田园风爱家
·两居室小户型惊艳设计 12万带家电搞定三房两厅
·80后亲手设计70平爱窝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混搭设计
·可爱女生晒29平魔豆空间 地中海小屋的蓝白情调
·4万装80平绚丽精致小家 六万装30平精彩小复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