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今日举行 IMF改革或成焦点

2009年06月16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关云 汪洋 万相辛

  6月16日,全球目光聚焦于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首届金砖四国峰会在这里召开。

   人们都期待尽早看到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四国领导人当天达成的共同声明。此前新华社报道称,与会领导人将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

   在全球金融体制改革方面,金砖四国成员在峰会前最引人注目的动作是,俄罗斯和巴西都以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券为由,宣布将减持美国国债。中国也表示考虑认购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俄罗斯和巴西也各自认购100亿美元。

   俄罗斯第一副财长潘金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峰会上领导人们很可能会讨论以IMF特别提款权(SDR)为基础,构建新的超主权货币替代美元的方案。

   专家指出,金砖四国认购以SDR计价的IMF债券,主要是为了增加在IMF的话语权。本次峰会各国博弈的结果,或许会为两年后IMF改革的另一场博弈奠定基调。

   “金砖四国峰会在直接意义上是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回应,在广义上是由今年密集的全球谈判促成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如上评述。王逸舟将2009年描述为“全球谈判年”。

   IMF改革成焦点

   “中国和巴西之间合作脱离美元的行动实在是太完美了。”孙立坚认为,在这一次金砖四国峰会上,中国应该进一步推广中巴合作模式。

   今年5月20日,中巴之间已经达成100亿美元的石油换贷款协议。而目前中巴之间正在商谈双边贸易采用人民币和巴西雷亚尔进行结算的可能性,如果这一设想最终成型,中巴之间的经贸将成功脱离美元。孙立坚指出,中巴之间完美合作的基础在于双方贸易与投资结构方面的互补。

   而中俄之间也存在同样的互补性,中国向俄罗斯购买石油,而俄罗斯从中国得到轻工业品。所以孙立坚认为中俄之间也应该探讨贸易本币结算的可能性。但在结算中使用谁的货币,特别是在石油等大宗商品上面,中俄之间也存在博弈。

   复旦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刘军梅指出,由于卢布已经实现自由兑换,目前中俄边贸中卢布的使用比例要远远高于人民币。俄罗斯近期也已经高调宣布要推进卢布的国际化。

   但无论如何,金砖四国之间开展这种合作是脱离美元的有效途径。孙立坚说,这将为人民币国际化争取时间,而且在这种合作中以货币为桥梁,能够有效促进各国的贸易和投资。

   “金砖四国的合作前景要明显优于亚洲各国。”孙立坚向本报记者表示,亚洲各国基本都是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经济体,相互之间的同质性太高,所以相互之间的经济与金融合作一直难以深入。

   以最近以来呼声很高的东亚金融合作为例,孙立坚认为,清迈协议多边化之后东亚13国虽然已经形成1200亿美元储备资金池,但这仅仅是各国央行之间的合作,只在各国面临支付危机的时候才发生作用,平时并不能促进各国的贸易和金融合作。

   人民币要真正实现国际化,必须要在流通结算、价值储藏和投资功能三方面都符合国际货币的标准。孙立坚认为,中巴合作脱美元的模式,主要是解决了一个增量的问题,各国不必再继续获取美元以用于贸易结算,这其实是打击了美元的结算功能,也有利于拓展人民币的流通结算功能。而金砖四国峰会上的另外一个关键词,SDR能够代替美元的价值储藏的功能,为各国处理目前持有的巨额美元提供出路。孙立坚指出,由于人民币目前还没有实现自由兑换,短期内还很难满足国际货币价值储存的功能,SDR替代美元,能够给人民币国际化赢得时间。

   金砖四国峰会前夕,中国已经承诺认购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俄罗斯和巴西也各自认购100亿美元,巴西还特别强调IMF债券必须用SDR计价。

   “IMF债券的收益率本来就很低,而SDR根本就不能用于流通,所以金砖四国认购以SDR计价的IMF债券,明显是为了增加在IMF里面的话语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表示。

   孙立坚则认为,SDR的真正价值在于,它能够帮助各国消化目前持有的巨额存量美元,为各国从长远上摆脱美元提供途径。中国如果能够利用好SDR,将非常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金砖四国如果能在峰会上就SDR等核心问题达成共识,无疑能够增加今后谈判的砝码,去与IMF和美国进行博弈。但孙立坚也强调,金砖四国之间也存在差异与博弈,中国在峰会上也不能被其他国家的声音所蒙蔽:“俄罗斯和巴西手中的美元资产并不多,所以他们现在就可以抛售美国国债。而中国将近2万亿的外汇储备中绝大多数属于美元资产,中国短期内肯定不能抛售美元资产。”

   IMF将于2011年进行改革并调整各国份额,由于IMF建立之初美国是第一大股东,拥有17%以上投票权,而IMF的重大议题又必须有85%的同意票,这样美国实际上就相当于拥有了一票否决权。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在2年后的这场改革之中,中国不太可能单独获取足够的份额拿到一票否决权,但中国如果联合金砖四国其他成员在IMF中发出共同的声音,应该能够取得一票否决的效果。

   合作凝聚力

   金砖四国的合作,起因于四国在金融危机中付出的高昂代价。

   高盛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吉姆·奥尼尔早在2001年就提出了金砖四国这个概念。但在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中,金砖四国才开始真正联合起来发出共同声音。在G20伦敦峰会上,金砖四国就以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来表明立场。

   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是全球大多数专业投资机构用来反映市场走势的晴雨表。在雷曼兄弟破产那一天,MSCI指数中金砖四国指数为267点,而此后一个多月之内,欧美资金迅速逃离新兴市场,金砖四国指数在10月27日几乎腰斩一半,跌至135低点。

   在这方面,俄罗斯损失最为惨重。雷曼兄弟破产当天,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还是1比25,而到今年2月初已经跌破36,贬值幅度超过4成。油价大幅度下跌也给俄罗斯带来巨大打击,去年第四季度俄罗斯原油出口量环比增加160万吨,出口额却锐减四成,仅为277亿美元。俄罗斯对外出口也深受影响,去年9月的出口额为438亿美元,到今年1月已经萎缩到180亿美元。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金砖四国的其他国家,虽然中国的人民币一直保持稳定,但在出口方面也大幅下挫。在欧美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下,金砖四国明显加强了合作。中国与巴西和俄罗斯都达成了石油换贷款协议,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还专门出访巴西,推动两国在能源矿产方面的合作。

   当西方媒体还在质疑金砖四国“金光不再”的时候,金砖四国却有效地开展合作,各国经济增长指标明显高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出逃的欧美资金现在也已经回流金砖四国。截至6月12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已经上涨了39%,其中金砖四国指数更是狂飙55%。

   在国际舞台上,俄罗斯也越来越多地采取抱团突进的策略。俄罗斯总理普京于6月9日宣布,俄罗斯暂缓长达16年的“入世”长跑,与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将结成统一关税同盟。三国将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结束三国单独的“入世”谈判。

   前路漫长

   虽然金砖四国都受到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但王逸舟认为,“中国将是其中公认的、最有可能率先复苏的国家。”

   王逸舟强调:“我们应该看到四国的长处和短处,有‘分寸感’地把握‘金砖四国’峰会,恰如其分地定位它在全球和地区政治格局中的作用。”

   “金砖四国”拥有全球40%左右的人口,约1/6-1/7的全球总GDP(依货币汇率变化)。四国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传统悠久。

   在王逸舟看来,“金砖四国”的崛起表明,世界各国确实可以在传统发展模式之外,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之路。四国的发展代表了20世纪后期到21世纪初期世界多元化发展的方向。

   不过,他同样指出,四国在国际重要商品定价权、国际制度建设、世界主流意识形态生产等领域声音较弱。它们能提供的公共产品(例如,国际谈判的议程、规则等)十分有限、创新力差。涉及核扩散、环保、气候等问题的国际协调机制都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创造的。

   他认为,虽然美国作为单一霸权国在衰落,但是美国在20世纪后期创立的国际化方式,和国际机制仍然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效。

   此外,四国的诉求也不尽相同,甚至相互矛盾。因此,在王逸舟看来,以“金砖四国”峰会为代表的新兴国际机制仍需从现有的机制中汲取养分,以求发展。

   作为金砖四国概念的提出者,高盛公司最近一期的金砖四国月度研究报告中,也强调金砖四国将领跑全球。该报告预计中国将是全球最早复苏的国家,将于2010年中恢复趋势增长率,远远早于其他国家。印度和巴西将于2011年恢复趋势增长率,也快于大多数其他新兴市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绿坝软件遭遇多重尴尬
·暴力拆迁:看这些被重伤的村民(组图)
·被涨价吓坏的上海人关于房价下跌的N种猜想
·国企老总一掷数亿豪赌教训了全国人民
·网友:支持国货为何不采购国产“官车”?
·靠运营商能治理垃圾短信可信吗?无异真实的谎言
·统计局的数据越来越不好编了 五月数据再打架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晒150平复式田园风爱家
·两居室小户型惊艳设计 12万带家电搞定三房两厅
·80后亲手设计70平爱窝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混搭设计
·可爱女生晒29平魔豆空间 地中海小屋的蓝白情调
·4万装80平绚丽精致小家 六万装30平精彩小复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