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

2009年06月16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5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 ■本报记者 王丽娟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 增加值同比增长8.9%,比上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

  在此之前,市场的预期为7.8%,真实数据远高于此,8.9%的增长速度也是去年10月份以来增速最高的月份。五大因素支撑高增长

  公布数据当天,统计局还同时发布了对此数据的分析报告并指出,五大因素支撑5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自去年9月份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重工业增速明显呈下滑趋势,且低于轻工业增速。5月份,重工业增速出现回升势头,较4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据测算,重工业对当月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5%,是拉动5月工业生产增速加快的一个重要因素。

  5月份,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速比4月份加快,占74.4%。其中包括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轻工行业等。

  报告指出,近六成的工业产品生产增速加快,在统计的49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5月份产量同比增速较4月份加快(或降幅缩小)的产品有293种,占59.3%。同时,主要经济大省增速加快,有力地支撑了全国工业生产的回升。

  报告还指出,受去年“5·12汶川地震”低基数影响,5月份,四川省同比增长32.5%,增速较4月份加快14.8个百分点,经测算,这一因素直接拉升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6个百分点。回升高度取决于市场力量

  “8.9%的增速说明中国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工业产业振兴规划对于拉动中国工业增长已发生了明显的作用,但由此判定中国工业已经回暖仍然为时过早,重要的是工业增长具备可持续性”,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曹建海认为,由于国际市场的大幅萎缩,除汽车工业外,中国工业还没有走出依靠消费拉动的路子,对投资的过度依赖使中国工业很难摆脱“自斟自饮”的粗放增长模式。由于投资增长的不可持续性,认为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工业已率先复苏是过于乐观的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政府投资带动了水泥、电网设备的需求,这使得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保持较高增速,分别为14.7%和11.2%。而由于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刺激,汽车需求旺盛,再加上政府对铁路方面的投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8%。

  东方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冯玉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季度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只有两个百分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尽管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强劲,但存货在继续减少。二季度随着去库存化的完成,投资需求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在明显增强。

  

  target=_blank>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刘铁军则认为,随着企业去库存化的结束,政策对工业生产的带动效应在接下来的月份将表现更为明显,但工业回升的高度取决于市场力量。目前来看,房地产投资正在恢复,汽车销售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如果这两个涉及产业众多的行业景气度能够持续,则工业生产回升高度可能超出预期,但这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房地产业。谨防再陷产能过剩

  刘铁军向记者指出,我们对经济回升的高度保持谨慎乐观。总体上,2009年工业呈缓慢回升态势,预计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2%,下半年可能回升到10%以上。

  冯玉明分析认为,4月份和5月份数据合计,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在8.6%左右,明显高于一季度5.1%的水平,虽然6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存在回落的可能,但是幅度有限,这样整个二季度的工业生产会明显高于一季度,二季度GDP增速可能达到8%附近。

  不过,从“调结构”的角度上看,曹建海提出了他的担心。“增长最快的仍是传统行业,特别是与建设活动密切相关的行业,高技术产业发展严重不足,表明我国工业增长依然没有走上产业升级之路,其发展前景存在较大隐忧。”

  曹建海认为,由于投资拉动强劲,不排除今后月份工业增长速度超过5月的情况,但在投资动力消失之后,工业增长将陷入更严重的产能过剩和低速增长。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