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受累于外贸进出口跌幅扩大 国际空运海运走势继续下滑

2009年06月16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主要西方国家市场表现依然持续黯淡

  反应中国空运行情的香港空运货站日前公布5月份货量,5月全月录得177980吨,同比跌幅为18.6%。今年头5个月总货量为815803公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3.0%。

其中,5月当月入口货量跌幅16.4%,为49597吨。前5个月入口货量为219345吨,同比下跌21.8%。转口方面,5月份货量37746吨,同比跌8.3%。前5个月总转口货量较去年同期下跌11.6%,共179071吨。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西方国家的市场表现依然持续黯淡,由欧洲及美国入口的处货量分别录得19.7%及16.5%的同比跌幅。5月及前5个月出口货量为90637吨及417387吨,分别较去年同期下跌23.3%和27.5%。其中至欧洲区的出口货量更大幅下跌超过30%。

  海运的情况稍好于航运。据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快报显示,5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预计完成5.46亿吨,同比增长5%。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预计完成1.82亿吨,同比微增4.7%;内贸货物吞吐量预计完成3.64亿吨,同比微增5.1%。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环比增长分别达3.3和4.6个百分点。

  不过,海运货量不足情况依然十分明显。记者近日从多个渠道获悉,由于海运货量不足而导致价格不断下滑,有效控制航线运力投放是各家船公司近期的重点工作。

  国际船公司马士基近日透露,该公司拟安排25条船的运力撤出市场,这些船包括一些大小在4300—8000TEU之间的中型船。业内人士对此预测,假设撤出的平均运力为6000TEU,那么25条船的运力将为15万TEU。而按照目前马士基运营的运力约为190万TEU,则缩减运力约占其运力总额的8%。

  此外,东方海皇此前也公布了在2008年四季度将主干航线运力缩减的安排(即亚欧航线和太平洋航线分别减少25%和20%的运力),今年一季度计划再次缩减运力,亚欧航线再减3%,太平洋航线再减20%。

  货运需求短期内难于大幅回升

  空运和海运的情况,显然反映了连月来中国外贸的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出口总值88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4%,进口为753.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5.2%。5月份贸易顺差为13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而广东的情况是,据海关广东分署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广东进出口总值为45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1%,其中出口268.6亿美元,同比下降21.2%;进口191.1亿美元,下降23.4%,3项指标降幅均小于全国降幅。

  这是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数据在连续3个月收窄降幅后,单月进出口降幅首次有所扩大。

  海关还指出,数据表明,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还在持续,国际贸易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广东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了广东对主要出口市场香港、美国、欧盟的出口未见起色,分别下降24.4%、15.2%和22.5%,均比1—4月的降幅有所扩大。根据法国海运咨询机构AXS-Alphaliner的统计,截至2009年3月30日,全球闲置的集装箱船485艘,运力142万TEU,占比11.3%。

  香港货运营业及市务总经理刁志辉表示,5月的货运业务与前4个月相若,环球货运业务持续疲弱,香港及内地主要生产地区的出口需求偏软。因市况持续低迷,在5月份进一步削减运力。刁志辉认为,“以载货量而言,有迹象显示现阶段的颓势已见底,但经济前景仍然难测,目前我们看不到货运需求可于短期内大幅回升。”见习记者黄颖川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