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扩大战略共识 增强战略互信

2009年06月16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夏文辉  徐力宇

  扩大战略共识 增强战略互信

  ——看“金砖四国”的对话、合作与贡献

  “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于6月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四国领导人将就国际金融危机及20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发展援助以及“金砖四国”对话的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

对话、合作与贡献,将成为贯穿这一系列广泛议题讨论的主线。

  “金砖四国”概念最早于本世纪初由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提出。此后,奥尼尔在《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将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之列。“金砖四国”概念由此风靡全球,四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头羊,受到世界广泛关注。

  人们看到,近年来“金砖四国”的对话合作不断加强,这有利于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的声音和影响,也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的发展。人们还看到,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大背景下,四国合作尤其重要,这不仅对四国有利,也有助于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

  高盛公司发表的《“金砖”月评》曾指出,不断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对“金砖四国”产生冲击,例如,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外部投资趋弱的影响,但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相对充裕的外汇储备和较为稳健的金融体系,使“金砖四国”具备相应的抗危机能力。四国国内需求更加强劲的势头不仅促进了本国经济增长,也成为双边或多边经贸发展的动力。月评报告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显得“更为突出”,也是当今世界主要的发展趋势之一。

  “金砖四国”都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都具有重要影响。四国加强合作,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与利益。因此,四国应共同努力,扩大共识和共同利益,加强协调合作。当前,四国尤应加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协商和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反对各类保护主义,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符合全球化和多极化发展需要的国际合作机制建设。

  中方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此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希望领导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这就是:扩大四国战略共识,增强战略互信;就应对金融危机积极协调立场,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规划四国今后对话与合作方向,推动四国合作沿着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