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何解读“金砖四国”峰会

2009年06月16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雨谦

  如何解读“金砖四国”峰会

  ——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教授

  6月16日,“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首次峰会将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市举行。那么,召开此次峰会的动力何在?其前景如何?中国与其他三国的双边关系怎样评估?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教授。

  中国经济时报:促成此次峰会的直接动力是什么?

  王逸舟:我认为,直接动力应属当前正在经历而且还没有企稳态势的全球金融危机。现在金融危机已进入第二波,在我看来,这次峰会不仅仅是一个金融含义,而且会影响到各个国家的社会、政治等方面的形势。

  这次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体包括“金砖四国”都产生了严重的危机,这场危机对“金砖四国”的打击并不亚于金融危机的始发地,如果处理不当,此次打击不是致命的也会是相当沉重的。

  如何防范这种危机的蔓延和如何深化全球金融改革,是“金砖四国”需要加强协调的,我想此次四国首脑峰会可能会共同发表一个宣言,就是关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应对和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加强各国下一步的协调举措,加大和西方国家争夺话语权的砝码。

  中国经济时报:2009年,作为国际谈判年,是否也对促成此次峰会起了主导性作用?

  王逸舟:这是毋庸置疑的。2009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谈判年,除了包括IMF改革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等金融领域的种种谈判,还有就是在今年12月份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大会所进行的谈判进程。目标是在京都议定书到期后,将用新的框架合约代替。

  哥本哈根协议,将对“金砖四国”构成很大压力。发达国家和国际社会要求把所有大国尤其是新兴大国都加入到大规模减排规划当中,这个协议将会对“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形成很大冲击。因此,“金砖四国”需要聚首协调应对。

  今年又是联合国改革年。9月份新一届联大将要重点关注安理会改革,今年确实有很大可能出台一个方案,扩大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和新增特殊安排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即准常任理事国,候任国家亟须得到中国和俄罗斯的认可。

  目前,中国和俄罗斯对巴西和印度是采取积极态度的,从这个方面看,此次峰会也是必要的。

  还有今年也是WTO多哈回合新的谈判年,去年谈判破裂,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和印度违反原则。因此新一轮的贸易谈判尤其是农产品谈判,“金砖四国”非常有理由加强协商,在此问题上,需要一个共同的协作策略。

  中国经济时报:此次峰会是否会对奥巴马政府的中亚新政进行评估?

  王逸舟:最近一段时间,奥巴马政府有一个重要的战略调整,就是从伊拉克撤兵而在阿富汗增兵。同时也加大了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投入,对巴基斯坦进行全力施压,以防范塔利班进一步扩大。这对中国、俄罗斯、印度都是一个涉及到战略变化与否以及如何积极应对的头号问题,此次四国首脑会晤肯定会对奥巴马新政进行战略评估。

  中国经济时报:“金砖四国”在国际环境中的优势在哪儿?

  王逸舟:过去这些年,“金砖四国”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而且占了全球GDP总量的超过1/7。我觉得,这是“金砖四国”最让人瞩目、最有影响力的一个方面。同时,“金砖四国”总人口大约占了全球总人口的40%,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而且比欧美国家更加年轻化,并且是本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不但都拥有核能力,也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或者是常任理事国候选人,这些都是“金砖四国”的优势所在。

  但能否在未来保持现在这样的增长速度,我还是抱着审慎乐观的态度。毕竟这些国家还不是成熟的工业化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产业结构、生态建设、教育投入等方面确实还跟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着很大差距。另外,“金砖四国”的体制还存在着缺陷,比如腐败、滥权等时有发生。社会差别也比较严峻,太大的差距会造成社会矛盾激化和政治紧张,这有可能使得改革进程中断,葬送本来很有希望的前景。

  中国经济时报:“金砖四国”在国际舞台上应该采取什么策略?

  王逸舟:我认为,“金砖四国”目前还是应该采取主动融入的策略,在对待国家战略问题上,需要有恰当的平衡尺度。因为“金砖四国”内部既有共同利益也有相互矛盾。比如中国和印度之间存在边界问题和对待达赖喇嘛态度上的矛盾;中国和俄罗斯,既有石油利益上的相互需求,也有内部的种种猜忌等,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会葬送“金砖四国”合作的前途。如何保持合理、有礼、有利、有节的合作关系任重道远。

  至于此次峰会具体能谈到什么成果,现在还很难预料,但很有可能将会发展成比较灵活、多元化、伞状机制的交流平台或是二级协作机制。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评价中印、中巴、中俄的战略协作关系?

  王逸舟:中国和印度这些年一直在努力。中国在不损害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上来和印度合作,现在已有很大成效。作为大国,我们要着眼大局。从利益上讲,两国多数有识之士希望这样做,所以我对中印两国改善前景、避免冲突还是保持乐观的。

  现在的中俄关系,相比冷战时的中苏关系,已经大大提升了。虽然各自国内都有非议,但政府从大局出发,对边境问题得到了解决、从能源贸易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突破。去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今年又是中国的俄罗斯年,这反映出中俄战略合作的大方向。

  巴西和中国,过去没有太大关系,不过现在中国已成为南美几大国家中的重要贸易伙伴,目前已超过日本,甚至有超过美国的趋势。另外,对于巴西与中国战略上的合作,包括有关联合国的改革,有关国际经济秩序等,都需要中巴两国携手应对。

  此外,“金砖四国”之间都有很强的互补性。由于这4个国家都是大国,因此其产业结构上都是比较多元的。只要“金砖四国”政治上有意愿,战略上就会互补。俄罗斯、印度是和中国接壤的国家,互补性是没问题的,而且这种互补将会得到无限挖掘。

  (本报记者王丽娟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