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宗商品价格回调泡沫破裂还是暂时休整?

2009年06月16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大宗商品的价格狂飙之势开始出现变化。

  上周五,受到美元汇率走强引发的获利套现交易影响,国际油价、黄金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回调。昨日,国际市场原油、黄金价格开始下调。而受国际大宗商品走势不振拖累,昨日,资源类个股成为A股市场做空的主要力量。

其中,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列个股跌幅榜前列。

  商品市场的整体回调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后市的分歧。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流动性的支持下,商品市场的泡沫短期内可能还会吹大,但中长期仍面临调整压力;广发期货分析师刘孝毅则表示,虽然大宗商品本轮上涨速度超过预期,但随着实体经济的逐渐好转,商品市场短期内或面临调整压力,但中长期仍将震荡上行。

  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回调

  上周五,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汇率回升,给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带来较大压力,纽约市场油价盘中一度跌至每桶71美元以下。此外,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后,部分交易者开始担心油价近期上涨过快,存在调整风险,导致获利回吐操作增加。

  到上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4美分,收于每桶72.04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7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87美分,收于每桶70.92美元。

  昨日,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亚洲电子交易盘中,原油主力合约价格一度跌至70美元线上方附近,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开始回升到71美元。

  此外,受美元汇率走强等因素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大幅下跌,8月合约收于每盎司940.70美元,下跌21.30美元,跌幅为2.2%,创下3周来黄金收盘最低纪录。

  7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61.8美分,收于14.875美元。7月份交货的铂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14.40美元,收于1258.70美元。

  美元走势再度与投资人风险情绪因素紧密相连。因上周公布的美国就业以及零售销售数据改善,提升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推动股市上扬,削弱了对美元的避险需求。

  受国际大宗商品走势不振拖累,资源类个股成为昨日A股市场做空的主要力量。其中,煤炭板块跌幅第一,板块内只有美锦能源神火股份山西焦化等少数个股收红,大同煤业开滦股份盘江股份跌幅超过3%;有色金属板块走势不佳,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跌幅超过2%,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铜陵有色等纷纷收跌。

  正常回调还是泡沫开始破裂?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轮大宗商品的上涨,基本面找不到任何因素的支撑,唯一支持市场行情的是商品的“金融属性”,各国巨额资金注入带来的“若隐若现”的通胀,以及美元贬值的预期,导致资金投入商品交易,商品市场再次陷入“资金推动”。

  该观点还认为,短期内,充裕的流动性不会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也不可能戛然而止,在流动性的支持下,商品市场的泡沫短期内可能还会吹大。但是商品市场走势最终还是取决于实体经济的状况,商品价格不会脱离实体经济太远。

  “这是正常回调,总体幅度不大。”广发期货分析师程富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前期主要是货币因素在推动商品价格的走强,现在回调主要是受部分多头获利离场的影响。

  对此,刘孝毅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一方面,随着全球救市力度的空前之大,流动性开始大大增加,商品市场作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开始得到体现,价格上涨并不奇怪;另一方面,随着经济数据的逐步回暖,投资者的信心得到提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也开始增加,从而推动了商品市场和股市的上扬。

  单从油价来看,刘孝毅认为,“虽然上涨比预期快了很多,而且没有出现像样的回调,但随着宏观形势的好转,目前的价位还远谈不上很高。”

  “短期内回调幅度不大”

  从中长期来看,油价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前轮值主席哈利勒13日发表讲话说,能够维持国际石油市场稳定的油价应在每桶90美元,并预测明年下半年国际油价能涨到这一水平。哈利勒认为,美国等国石油消费增加、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欧佩克成员国严格遵守限产决定等因素使当前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72美元以上。

  高盛此前也发表报告指出,由于经济复苏和产能减少,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底将达到每桶85美元。

  广发期货刘孝毅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虽然需求达不到危机前,但在流动性的支撑下,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商品市场继续走强值得乐观。

  “(商品市场)短期内回调的幅度不会很大。”程富强表示,危机导致商品下跌的因素弱化,随着经济数据的向好,基本面将进一步配合,有望对商品市场的继续回暖形成有力支撑。“但目前形势还不够明朗,短期内,大宗商品既不会大幅突破,也不太可能大幅回调。最可能出现的是高度震荡,但振幅空间有限。”

  本报记者黄应来

  ■背景

  资金推动商品市场疯涨

  截至6月12日收盘,纽约7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每桶突破73美元,创下7个月以来的新高,从5月份以来,油价涨幅已接近了40%。在油价上涨的带动下,大宗商品全线上扬,代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CRB指数11日大幅收高2.36%,该指数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了4%。

  “由油价主导的大宗商品上涨在今年已是第三轮。”大陆期货分析师刘炳宏表示,从4月末开始,原油价格持续上扬开始带动其余商品继续反弹,前两轮分别由豆类和有色金属带动。至此,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已平均反弹了23%,其中涨幅较大的品种如期铜反弹超过了76%,而原油涨幅亦接近40%。

  伴随大宗商品的上涨,场外资金持续流入市场,强化了良性循环。以铜为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期铜持仓总量在30万手左右,而目前,持仓量已超过了45万手,其间最高曾超过了46万手,按照保证金比例15%计算,年初以来仅期铜一个品种新增的资金量即超过80亿元,该数据已是年初保证金量的1.4倍。

  资金面的充裕也惠及到新上市品种,3月下旬陆续上市的钢材、稻谷以及PVC期货均表现活跃,目前持仓最大的螺纹钢期货主力0909合约持仓量已接近40万手,从3月27日上市至今,持仓增长了近35万手。“如果按照15%的保证金比例,保证金增幅也超过20亿元。”业内人士说。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