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合峰会:为上合经济复苏铺路

2009年06月16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月金

  上合峰会:为上合经济复苏铺路

  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5个成员国的贸易额由2001年的121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800亿美元,增长了7.1倍,预计2010年中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总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于15日—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金融危机使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不同程度下滑,而单靠一己之力无力改变这种状况,在这次峰会中区域经济合作将更进一步,也更趋具体化和机制化,此外,安全问题和上合组织机制自身发展问题都会取得一定突破。

  区域贸易一体化程度需深化

  上合组织成员国地理相连,构成了欧亚大市场,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但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贸易急剧下滑。2009年一季度,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对外贸易同比分别下降24.9%、44.7%、38.8%、19.2%和22.4%。

  “上合组织成员经济具有外向型特征,各国的外贸依存度较高。各成员国对外贸易的大幅度下降又导致成员国间贸易急剧下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7月,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额为86.4亿美元,而2009年3月下降到44.2亿美元,下降了几乎50%。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吴宏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金融危机下,国际市场总体需求不旺这是造成上合成员国之间贸易额下滑的主要原因。”

  但“金融危机爆发后,部分上合成员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厂商的利益出台了各种贸易保护措施,包括提高商品进口关税,设置各种技术壁垒等等这也是导致上合成员国间贸易下滑的原因。”刘华芹认为,若某些国家加大贸易投资障碍,将使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出现逆转,这将不利于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这次上合峰会在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会取得进展。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主协定商谈完毕,中吉乌公路、塔乌公路等项目稳步推进,新一批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示范性项目陆续付诸实施。

  至于区域贸易一体化进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陈玉荣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上合一直在推进贸易一体化,但推进的难度比较大,这次金融危机使上合成员国进一步认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本次峰会在推进区域贸易一体化发展方面会获得重要进步。”

  当前,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5个成员国的贸易额已由2001年组织成立时的121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800亿美元,增长了7.1倍,预计2010年我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总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

  区域金融服务体系亟须建立

  “全球性金融危机暴露了现存国际金融体系的弊端,目前世界主要大国、区域组织及国际金融机构都在探讨建立新型国际金融体系问题,上合峰会肯定也会探讨金融合作。”刘华芹说。

  “各成员国都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仅靠一己之力很难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开展区域以及双边层面的金融合作成为必然选择。”陈玉荣表示。

  “上合组织已建立了银联体。近年来,银联体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项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松散的协调性金融组织难以满足区域经济合作的需要。”刘华芹说。

  “上海合作组织可以率先探讨建立有效的区域金融服务体系,这不仅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而且有利于区域经济合作的长远发展。”刘华芹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应深入探讨建立合资银行,创办各种投资基金等多种有效的金融合作方式,为区域经济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此外,还应探讨建立区域新型结算体系和结算方式,以促进区域整体贸易和投资的发展。

  目前,中国和俄罗斯已各自提出了上海和莫斯科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这为区域金融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本次上合峰会会推动金融领域的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建立更加紧密的金融合作制度安排、构建区域性统一的资本市场等。

  安全合作会有突破

  “经贸方面问题肯定会是这次峰会的重要关注点,这次元首峰会并不仅仅关注经济问题,地区安全问题和上合组织自身发展问题也是关注的焦点,该组织的首要目标是解决安全问题。”吴宏伟表示,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密切相关。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批在城里打工的年轻人返回贫穷的农村,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交界的费尔干纳盆地,失业率已超过80%,导致社会出现动荡。同时,阿富汗冲突的激化、巴基斯坦安全状况的恶化,也对中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有报道称,反恐、反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是当前上合峰会安全合作的重点,反恐是“传统”的重点,而反毒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被提升到与反恐相提并论的高度,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一个新趋向。

  “安全问题是非常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安全没有保障经济合作也没法开展。此外,在经济合作中会实施一些民生项目,直接使普通民众受惠,也有利于社会稳定。”陈玉荣说。

  此外,陈玉荣认为,上合组织对话机制会有所突破,上次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关系条例》会有新的发展,它的意义是在扩大上合的影响力,随着世界其他国家对上合兴趣的增加,上合组织的对外对话合作必将有新的尝试。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