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金买骨”还是“暗渡陈仓”?

2009年06月16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从披露伊始,便一直扑朔迷离,近日,收购悍马的幕后控制人——一个草根企业家李炎的现身,更是给这个谜一般的交易带来戏剧性的高潮。

  这个“蛇吞象”的收购案引起各界专家的关注,“值得”与“不值得”之间的较量也日趋激烈。

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学首席讲座教授郎咸平甚至出面炮轰该笔交易,称“悍马只是通用丢掉的垃圾”。

  有舆论认为腾中重工此举犹如“千金买骨”,求得一惜才的名声,也能借此引入更多国际新技术,然而也有舆论认为,此举只是“暗渡陈仓”,为企业洗钱而为,实则是一场闹剧。

  耐人寻味的是,记者发现,很多国内专家和媒体对于悍马交易持怀疑的态度,而很多外媒对于该笔交易的报道,却大多持乐观态度。

  “值得”与“不值得”之辩

  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6月14日称,预计三季度将完成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Hummer)的交易,未来无计划将悍马于美国的技术及设备转移到中国,但将投资打造“绿色悍马”,会根据未来销量增长情况考虑在美国以外的地方新增悍马制造能力。

  杨毅在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通用就收购具体细节进行磋商,而有关部门的审批亦在进行中。根据双方目前协商内容,腾中重工将维持悍马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及印第安纳州的工厂至2010年。

  “接手以后我们首先的考虑是保持品牌的品质和平稳过渡。”他称,未来腾中重工将投资打造“绿色悍马”,提高悍马的燃油经济性以及环保标准,并拓展其全球市场份额,包括新兴市场。

  杨毅表示,该次交易腾中重工购买了悍马品牌的所有权,包括悍马的全套技术及设计,但依然会由悍马原有管理团队进行经营管理,“悍马整个品牌都会是我们的。简单讲即腾中获得了悍马,悍马拥有他自己的技术。”

  郎咸平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经指出,“你看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他是要收购整条产业链。但我们的企业到海外收购,收来的又是什么呢?我们的企业总是喜欢花更多的成本来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他们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能做什么。我们的企业家们水平跟国外的企业家水平差的不止一个档次。”  

  “千金买骨”谁最欢喜?

  《国策·燕策一》中有一则“千金买骨”的典故,说的是有君王欲以“千金求千里马”,3年没买到。一个叫涓人的花了500金买回一副马骨头。君王大怒,说你怎能干这蠢事?涓人说,咱买马骨头都舍得花重金,还愁买不到好马?果然,“不满期年,千里之马至者三”。

  如今,曾扬名海湾战争的军用悍马,在提倡节能减排的今日,已如同“千里马骨”一般。

  通用所申请的破产,不是破产倒闭,而是申请破产保护。也就是说通用要抛掉过剩的产能,然后轻装上阵,而悍马就是通用过剩的产能,如同郎咸平教授所言:“它只是通用丢掉的一个垃圾。”

  腾中重工为一家民营企业,据其公司网站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通过一系列并购成为一家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石化设备等产业的重工企业,此前未曾有一条汽车生产线。

  杨毅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虽然目前悍马在北美以外的市场销量占比并不高,但其拥有较高的增长率,“我认为悍马这个品牌在全球是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的,包括新兴市场。随着全球市场销量的增长,那麽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去建造新的制造能力也是一种合理的考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日前在某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在推行节能减排,而且年初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里也明确提到要大力推进新能源车产业的建设,“而收购悍马这种大排量车型显然既不符合国情又不符合发展规律”。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令人看不懂,各种讽刺挖苦之声不绝于耳,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就当这个民企在“千金买骨”,一个“马骨”博得国际赞誉,在未来引入先进技术或可提前制造了声势。

  当然,腾中与悍马达成收购协议后,最兴奋的还是悍马。日前,悍马品牌CEO吉姆泰勒难掩愉悦地心情向某媒体表示:“腾中收购悍马将解决悍马公司3000多个工人的就业问题,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促成这项交易的完成。”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