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楼市现亿元退房大单

2009年06月16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1

  楼市频现

  退房大单

  5月,杭州楼市成交突然大增,随后不久却出现涉及三个楼盘、总金额近亿元的退房大单。

  退房大单一:位于杭州城西的某楼盘,是当地一家著名房地产开发商开发的高端商品房,市场价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

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5月5日,购买人王某退售该楼盘住宅4套,涉及面积1153.05平方米,金额约3300多万元。5月8日,购买人徐某退售该楼盘住宅4套,涉及面积1273.52平方米,金额约3700多万元。这两笔大单,共涉及金额7000万元左右。

  退房大单二:5月20日。杭州城西楼盘香墅同一天退房5套,涉及面积327.31平方米,金额约1000万元,原购买人为该楼盘开发商的合作者杭州润安投资有限公司。

  退房大单三:5月26日。城北一楼盘退房6套,涉及面积543.82平方米,金额约900多万元,原购买人为该楼盘投资方之一的浙江广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5月份,据杭州透明售房网上显示的退房记录为135套,是今年以来最多的月份。

  2

  退房3天

  又有接盘

  令人意外的是,这些退掉的房源刚刚过了三天公示期,马上就有购房者接盘。

  “这段时间市场好了,如果有购房者看中开发商手里的这批‘自产自销’房子,他们就会解除合同再销售,近期同个楼盘出现多套退房都是这种情况。”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说。

  今年5月,杭州楼市“火爆”,成交量高达10058套。这个城市与楼市紧密相关的行业迅速进入兴奋状态。去年因为市场低迷不得不收缩战线,甚至关闭部分门店的二手房中介,最近有的门店营业时间延长到凌晨。“客户的兴致很高,我们打不了烊。”一家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告诉记者。

  人们又开始排队买房,杭州下沙、滨江等地许多楼盘在短短一两天里销售一空。2007年底消失的房产公司销售部门口漏夜排队的景象又出现了。

  杭州市产权交易中心两层楼的大厅人满为患,办证人员抱怨没法休息。

  3

  “高额退盘”实为曲线救企?

  据了解,杭州城西某楼盘的两位买家个人资金较为充裕,去年底受开发商所托,以每平方米三万元左右的市场价购入这批滞销房产,其实是通过房产抵押的方式,以个人信用从银行取得贷款,为陷入资金困局的房产公司解围。

  专家认为,一些房地产企业当时就差一口气,银行不可能再贷给他们资金,7000万元足以压垮一个企业。银根紧缩下,无法以其它名义从银行取得金融支持的开发商只能曲线求助于相对较为宽松的个人按揭。这在程序上合乎法律,较之高利贷稳妥。

  杭州市市长蔡奇针对本地有楼盘出现的“高额退盘”情况表示,绝不允许开发商违规操作,随意发布虚假信息,侵害购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杭州市房管局发布调查报告称:前不久市场行情出现低迷交易量直线下降,企业资金出现困难,个别开发企业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运作中资金困难问题。

  有关方面对这一现象不是没注意到,但从交易行为与交易手续上看,这些操作没有明显违规,也不犯法。不知有多少笔法律手续上看不出破绽的假按揭从银行取得了贷款,有多少投向实体经济的项目贷款和流动资金瞒天过海进入楼市。

  杭州市房管局在调查报告中称:该局得知情况后,根据其职能及时对开发企业进行了调查和指导,并重申了规范房地产市场的有关规定。目前,企业正在进行相关的自查和规范。

  4

  大批投资客抄底接盘

  如果说今年一季度楼市的价跌量升是政策利好效应显现,刚性需求转化为现实购买力的必然结果的话,4、5两个月的“井喷”行情则绝非单纯的自住需求推动。几个月前还信奉“现金为王”,把钱捂在手里的企业家,最近突然急切地为手中的资金寻找出路,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游资又开始暗流涌动。

  投资客的大批出现让房地产开发商始料不及。位于杭州滨江新区的楼盘蓝色钱江,前来买房的大多是温州人,售楼小姐形容他们“一不看房,二不问面积,三不管户型,只要有房就下单,有的一口气买下三十几套。”一名远在西班牙的温州人居然一个电话就买下两套价值1000多万元的远郊排屋。

  华邦地产信息部主任韩伟军认为,大约一半是自住型消费,单纯投资炒房的约占三成,还有一部分购房者是兼俱投资和自住。

  韩伟军说,刺激投资客抄底楼市的主要原因,除了楼市价格下调、购房税费从房价的10%下调至1%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投机资金有诱惑力。据了解,以一套100万元房产首付20万计算,今年与去年相比不仅首付可以省下20万元,每个月还可以少付银行将近1000多元。

  不过,赵杭生认为,以温州人为代表的炒房团这次卷土重来,与众多预测机构对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之后率先进入通胀的预言不无关系。原材料价格悄然回升,嗅觉异常敏锐的温州人首先想到的是让自己的资金进入房地产这个无论何种时候都最为安全的“避风港”。与楼市有限的下挫相比,货币无限制的贬值更让他们觉得害怕。

  与资本的冲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在诊断当前的楼市都做出了明确的结论:这样的“疯狂”极可能昙花一现。

  (新华社记者 章 苒 柴骥程)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