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负责人解读“经济增速与发电量不匹配”

2009年06月16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在解读“经济增速与发(用)电量不匹配”的问题时表示,高载能产品“去库存化”以及产业能耗下降是导致“不同步”的突出因素。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就有媒体报道个别学者质疑5月份统计数据答问指出,有媒体报道转述部分专家的意见,所谓5月份工业增速偏高,经济增速与发(用)电量不匹配,并猜测5月份的工业增速应该是5%。
该负责人表示,公众的关注和批评都是我们改进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的动力。不过,对经济学家而言,仅是简单的对比、随意的猜测、主观的估计恐怕就不够了。

  该负责人表示,对这一问题我们曾于5月下旬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国家能源局也就该问题发表过分析文章。这里就不再详细重复了,但需要强调的是产业结构变化是导致当前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重要原因,主要体现为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工业内部结构的变化。高载能产品“去库存化”以及产业能耗下降是导致“不同步”的突出因素。经济增速与用电量的“不同步”在国际上经济周期性变动时也都出现过,这种“不同步”现象的出现基本上都是发生在经济运行出现转折阶段。

  至于工业增速与用电量增速差距为何比美国等国家要大,不能只看绝对量差距的多少,还要看相对量差距的大小。例如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两者相差4.4个百分点,而我国今年一季度两者相差10.1个百分点。乍眼一看,似乎我国的差距要大一些,但如果将差量与经济增速相比较,美国的数据就比我国高很多。2001年,美国为5.5倍,而今年一季度我国仅为1.66倍。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正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依然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十分吻合。去年以来到今年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相应的用电量也持续回落。1-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升,增幅较1-3月加快1.2个百分点;同期全国用电量增速也出现回升,降幅缩小0.3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