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21日举行

2009年06月16日1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加快城市新中心建设 提升城市竞争力

  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安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承办的,以探讨“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为主题的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将于6月21日在西安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蔡华相和陕西省、西安市主要领导将出席论坛并演讲。

   西安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文明的古城,在国际国内享有盛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特大中心城市之一的西安,在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引下,积极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从增长速度来看,西安经济连续13年保持了13%以上的高速增长。2008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西安依然创造了15.6%的增速。今年一季度,西安的经济增速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认为,西安城市重心北移,将为西安的新一轮发展带来无限想象。他说,未来5年,西安经开区的区位优势显著增强,资源相对集中,必将成为西安新的“增长极”。西安对周边城市群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也将进一步显现。西安将成为西部地区新的投资热点区域。

  专家认为,西安城市重心北移,是适应西安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充分保护西安历史古城的具体举措。这对西安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西安要以此为契机,在资源重新配置和产业规划方面下功夫,加速城市化战略转型,提升西安城市化水平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我国过去部分地区采取的粗放型城市发展模式,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土地资源浪费和公共交通、人居环境、产业发展以及城市管理的不适应。同样是推进工业化,新加坡发展工业45年了,还有40%的土地储备,而深圳在发展工业25年后就无地可用,表明我国在实施产业集中度,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还要下功夫。苏州工业园是我国政府和新加坡联合开发的工业试验区,值得借鉴。该园区每平方公里投资强度高达15亿美元,园区成功建设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示范园区。

  据悉,本次论坛将有300多位重要嘉宾出席,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课题组将首次发布“加速转型,科学发展—以城市新中心建设为突破口促进西安跨越式发展”研究成果。届时,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的专家和陕西省当地的专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企业家将发表演讲。通过论坛举办,研讨西安市如何以城市新中心北迁为契机,借鉴国内外城市新中心建设先进成果,加快环境建设,提高金融、信息、科技等综合配套服务水平和要素配置能力,统筹城市资源,吸纳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西安北部区域快速发展和城市价值兑现,从而更好的发挥西安在陕西乃至西部(关中——天水经济区、西三角经济圈)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丁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