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决小产权房问题应解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

2009年06月16日1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严金明16日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小产权法为何难成“正果”。严金明指出,要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可能很大程度上是要解决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了很多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以及小产权房不合法但是获得很高的支持率,也就是说小产权房能带来的好处。现在我们回到一个问题上,那就是小产权房产生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

  严金明小产权房产生的根本原因实际上还是由于我们这些年来房价上升的速度超过了老百姓所能承受的速度。这样的速度使老百姓的收入和房价之间就有了巨大的差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然很明显了,有一部分人肯定是哪里便宜就买哪里的房,但是这和我们的现有政策就可能有矛盾了。

  第二个问题就是与我们现有的土地制度,特别是农村集体私营制度需要进行改革密切相关,这可能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土地在同一个区域,或者紧邻的两块地,但是它的价格相差太大了,城乡市场现在是分割的,城市是城市的土地市场,农村是农村的土地市场。但是现在权利又不一样,按照所有权来说,所有权享有四方面的权能:一是占有、二是使用、三是收益、四是处分。而现在城市共有土地的权能是充分发挥出来的,但是对于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来说四项权能没有得到充分享用,所以这两个权利有时候是不平等的,实际上公民待遇还是有所差异的,对农村集体所有权在某种程度上权能等很多方面还是受到约束的,也没有从效益等方面把它发挥出来,这也就带来了一些问题。所以要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可能很大程度上是要解决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