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维斯塔斯安信诚:参与绿色经济就要到中国来

2009年06月16日1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复苏之路系列报道——新能源篇】

    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2009年上半年,关于中国经济开始强劲回暖的预期在全世界蔓延。尽管预期越来越强烈,回暖的迹象也越来越多,但是,影响回暖的各种因素依然很多,前景依然不是那么明朗。外需不稳、内需不足、投资难可持续、消费增长困难等问题正在逐步显露出来;钢铁、房地产、新能源等行业正在经历震荡……中国经济的复苏之路注定充满坎坷,在这样的一段崎岖道路中,搜狐财经将连续追踪和关注投资、消费、出口以及几大支柱行业的变化趋势,以“搜狐财经经济复苏之路系列报道”的形式,推出一系列的访谈、分析和解读,以让网友在我们的分析与观察中触摸到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

维斯塔斯安信诚:参与绿色经济就要到中国来

  ——搜狐财经对话维斯塔斯中国区总裁安信诚

维斯塔斯中国区总裁安信诚
维斯塔斯中国区总裁安信诚

  参与绿色经济的发展要到中国来

  搜狐财经:安信诚先生您如何评价风能目前在全球蓬勃发展的态势?

  安信诚:如果我们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整个风能行业,从去年的数字我们就可以看到去年有很高速的增长,高速增长意味着去年2008年全球风机新增容量高达27000兆瓦,跟2007年相比新增容量上升了29%,现在全球在风能行业工作的人数高达40万人。从新增的风机容量的角度来看中国是排名第二的。按照总装机容量计算,美国排名第一位超越了德国市场,中国是排名第四。

  我们看风能的建设,在欧洲风能增幅是最大的,跟其他的能源行业比起来风能也是长得最快的。去年在欧洲地区就新增了8800兆瓦。根据国际风能协会的数据,截至2008年年底所风能占全欧洲的能源基础的8%。这足以供应整个欧洲4.2%的能耗。

  政府支持对助推风能行业发展

  虽然中国风能行业很新,但是相对欧洲和美国来说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对于中国的发展我觉得很有意思。中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东西可以学,我们也有很多东西可以向其他国家学习,包括一些行业的挑战,就是以前在其他国家出现过的和面对过的挑战。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方面,中国这个行业发展的目标是十分清晰和明确的。无论是100G瓦或是120G瓦这本身不太重要。重点在于政府在各方面的政策而体现出来的支持和驱动力。这么清晰的目标对于风能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健康的一点。长远的计划和视野允许行业参与者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现在发展不仅仅是风能行业本身的发展而是跨行业的发展,现在这个行业的发展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无论是谈到绿色能源、绿色经济、绿色业务。

  风能已经由补充能源变成替代能源

  上个星期我去参加在天津召开的全球绿色经济峰会,我做了演讲,题目是《以风能技术创新,助力区域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经济是有潜力的,对于中国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参与绿色经济的发展就得在中国参与。当时在我的演讲中说,风能不再是补充能源,我们把风能称为“新能源”或者“替代能源”,因为风能已经具有了巨大的竞争力。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风能是成为可以提供能源安全的能源。从微观和商业角度来看,能源公司可以准确地预算它未来20年的能源成本。他们因此不需要考虑煤炭和石油成本价格的浮动,他可以计算每一千瓦时的成本是多少,没有其他的能源可以做出这样精确的预算。

  抱着绿色的态度去从事每一天的工作

  我还想讲一点,在绿色行业里面工作我们也得照一下镜子。既然我们是从事绿色的行业,我们自己也应该抱着绿色的态度去从事我们每一天的工作。

  1. 维斯塔斯用的电68%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而我们的目的是到明年,也就是2010年,把这个比例提升到90%以上。所以维斯塔斯的所有建筑都是根据一些可持续和绿色的政策、规则、方针去建设的。

  2. 我们维斯塔斯一台风机80%的材料都是可回收的,一台风机运行6-9个月以后所生产的能源已经足够补充生产这台风机的过程当中所耗费的能源。一台V80的风机和火电站比起来在20年内会节省93000吨二氧化碳。(发电量为113000兆瓦时)

  我们不仅要做的好看,我们也要做得好。考虑到环境的问题,上星期我们在大堂召集所有同事开了一个小会,鼓励员工节省水,可以回收的废物尽量回收,可以的话尽量把灯关掉。等一下你可以在我们的办公室走一圈,你会看到我们有一系列鼓励员工节能减排的措施。

  为风能在中国的大发展做好准备

  搜狐财经:现在既然国家的发展目标如此清晰,那么,维斯塔斯为了应对这个快速的发展和增长作了什么准备?

  安信诚:我们是从1986年进入中国市场,安装了第一台风机。在2006年第一个工厂建成。 其实,从2006年以来我们是一个接着一个工厂落成,我们基本上没有停止扩充。现在,我们有七家工厂。今年会有四家工厂开业,其中有一个是在呼和浩特就是我们新的V60的工厂;在天津有一个机械工厂和一个控制系统工厂今年投产;在徐州有一个铸造厂今年也会落成。这几年来我们在不停地扩充、扩大我们的生产能力,我们看好风能在中国的发展,为此,我们做好很多准备。

  在中国维斯塔斯投资超过30亿人民币,今年年维斯塔斯全中国员工将超过3000人,我们对中国有长期的承诺,我们想成为这个行业发展的主要的伙伴,我们在世界其他国家有丰富的经验,所以也准备把这些经验拿到中国市场,帮助中国市场发展。

  风能行业在逐渐成熟,尚处在产量增长阶段

  搜狐财经:近年来,中国在风能领域的投资非常迅猛,在您看来,行业现在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

  安信诚:谈到行业发展不同阶段,我们是处于产量增长的阶段,这个阶段重点就在成本。但是,在一个行业逐渐成熟的过程当中,它的自主研发的能力也会上升。我们看到中国也有长远的计划、有长远的视野也会促进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相信中国将会踏入这个阶段。

  风电发展亟需建立行业标准

  搜狐财经:威斯塔斯对中国的新能源振兴规划有什么期待?从与中国政府的接触中,您们是否了解到了一些对于自己比较有影响的规划内容?维斯塔斯在新能源规划上自身做了哪些准备?风能并网问题一直是阻碍风能发展的一个因素,在您看来,在没有解决这一问题之前,大规模上风电项目是否合适?

  安信诚:在这里我不方便透露跟政府谈的具体内容,但是我可以说我们谈到的一些话题,大的话题包括行业需求,当然电网并网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也需要大家努力去解决。我们看其他的大市场它们也经历过这种限制风能发展的挑战。在解决挑战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跟能源公司进行沟通,我们必须了解它们的一些需求。其实风电并网的挑战我们已经有了技术和科技去应对,只不过我们要把这些技术运用在中国市场,在欧美这些技术已经存在,而且用了好多年了,目前这种技术在中国也已经有了,但是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我们在这方面必须去多了解和多沟通,我们在整个行业里怎样去建立行业的标准,譬如说电网并网的时候所有的供应商必须满足哪些要求,符合什么标准。有了行业标准,我们才可以顺利的把风机大规模的连接到电网。

  我们看欧洲前几年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在欧洲目前是8%的能源来自于风能,如果我们看丹麦和德国风能占20%,在风大的时候丹麦50%电的来源是来自于风能,所以风能成为主流能源是绝对可行的。现在我们需要在中国运用这些现有的技术,把风能容纳在整个电力系统里面。

  风机选址关系风机寿命、产能和土地使用率

  另外我想提到风资源和选址的问题,这点是一个重点,大家必须得了解。从整个风场项目的角度来看,深入了解风资源和选址能提升风机的寿命、产能和土地使用率。如果你把风机安装在最佳的位置上,每台风机就可以提升5%的产能。 对于看法上来说,选出最正确、最佳的位置可以解决土地使用率还有产能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和一些伙伴进行培训,在这里教行业里的同事去充分运用风资源数据,知识和技术去优化他们的选址工作。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整个供应链的发展,我们跟供应商很紧密地合作,去提升它们的产品质量、去提升它们的管理流程还有它们的工序等等。前几年供应链出现了一些瓶颈问题,我们想去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确风机的寿命可以超过20年,另一方面要确保它的产能可以保持在高的水平。谈到发展战略,我们希望保持可持续和长期的发展,我们也很强调跟各方面的工作,追求一个双赢的伙伴关系,包括政府、客户、供应商等等。

  保证产品质量必须把好供应链上每一关

  搜狐财经:刚才您讲到供应链建设的问题,您过去发展遇到了哪些瓶颈?刚才说到有新工厂建设完成,贵公司已经完全可以达到政府的要求,而且政策的限制不会成为你们发展的挑战了。

  安信诚:我们和其他风机制造商的发展,也带起供应商的大规模崛起。在这种情况下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保证它们提供的质量要达到一定的水平,质量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还有一点,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跟供应商进行一些调整、合作和交流,我们必须确保它们的工序、流程是正确的,同时也必须保证他们的材料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同时我们要确保它输出的质量是高的。在这当中我们花了不少的资源跟供应商进行这方面的合作。基本上,我们的同事是去到他们的工厂里和他们一起工作给他们提出各方面的建议和技术交流。谈到中国的本土化率我们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本土化率才50%,今天在呼和浩特的工厂已经超过95%,在天津也超过80%,所以本土化率这个问题对于我们说不构成一个问题,我们想本土化就是想把我们的产品和供应链单一化符合当地的网络,我们也相信唯有这样做才可能驱动本地的技术研发和创新。

  去年我们在天津举行了全球供应商日,今年在丹麦也举行了同样的活动,当时有500多个供应商参加了这个活动,绝大部分从欧洲来的,有部分来自美国,但是也有一些中国的供应商来参加。当时我们就告诉供应商,你们在中国所得的经验要从中吸收各方面的经验,我们认为中国的供应商比其他国家的供应商快很多,而且各个方面也准确很多,我们想让大家了解到,中国是一个关键的学习对象。我们现在有很多中国的供应商,不仅是供应中国的市场,也是供应全球的市场。去年在天津举行的活动,有一位江苏的供应商被列为全球供应商,就意味着它是维斯塔斯全球的供应商了。

  搜狐财经:您指的快是什么意思?

  安信诚:他们学得快、适应得快,他们很快了解新的工作流程,但最重要就是它们的思维跟欧美的不一样。它们对于这些挑战的应变能力是十分强。这种态度称为“增长的思维”,其实中国的这些供应商在发展和增长方面有非常上进的目标,在中国如果我们没有达到30%的增长我们不满意,在欧洲我们能达到10%的增长已经非常满意了。

  好的产品要在成本、产能和土地使用率上有竞争力

  搜狐财经:接下来我想问一个关于产品的问题,听说1.5M风机是市场的主流,但是我看到V60是850千瓦的风机,我想问一下为什么会研发这样的产品?您怎么评论本土竞争对手的产品?

  安信诚:我们推出V60新的产品,原因是我们认为V60体现了行业内最顶尖的技术,V60具备了什么技术呢?最尖端的技术就是在于它的叶片,它的叶片提高了它的产能和效率,但是相对来说还是很轻。 因此,它的设计和材料都具有突破性的。另外一点这台风机的电网并网这方面具备了最先进的设备来应对中国电网一系列的挑战。如果我们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这台风机的本土化率也是高达95%,甚至会超过95%,这也反映了中国现的供应链所提供的产品的高质量。把这些技术综合起来,V60体现三个很重要的因素:1. 成本 2. 产能3. 土地使用率

  我们认为V60在这个挑战之下是最适合市场使用的,而且我们认为这个产品是最具有竞争力的。V60一方面是针对某一个市场部分,另一方面是针对中国风能行业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也有其他产品针对其他市场让我们能够满足不同的需求。中国在这个发展阶段当中我们有产品去应对同时也满足各个方面、各个发展阶段的要求。

  要保证风机20年的高可靠性和高产能

  搜狐财经:与竞争对手相比维斯塔斯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有人说未来风能将面临着洗牌,维斯塔斯会怎样应对这次洗牌?

  安信诚:从宏观的角度来回答您的问题,在这个发展阶段风机生产商不断地扩充产量,而且目前行业也在玩成本和价格的游戏。这个阶段也会引起一系列的研发还有创新。成本和价格不可以持续的。到了某一个低位,除非有新的技术,价格和成本不能再降低。那么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他要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他要求就是产品的可靠性和产能,这两者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两样作为风机制造商是不容易优化的两个基准。要把这两者提高很难,加上确保20年里高的可靠性和高的产能更不容易。

  我们综合所有的东西来计算所谓的度电成本,维斯塔斯在度电成本这方面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之前您一定听我提到这个话题。基本上,度电成本就是资本支出加运营成本除于年发电量。

  资本支出:基础建设、拉电线、电站、塔筒、地基等等

  运营成本:维护成本、融资所需要的一些成本、折旧、20年里零部件的成本

  发电量:一台风机一年的电量

  这三个因素可以让我们就计算到风机的度电成本。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到产能和可利用率。

  1. 产能高要看:风机性能、风场的风资源。产能是可以计算出来的,但是要知道正确和实际的产能唯有看风机内安装的电表。

  2. 还有另外一点就是可利用率是否很高,可利用率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其实可利用率不可以计算出来的。一台风机运行多少个小时和生产多少点也得看电表。

  可利用率和产能制定了发电量。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能计算出来风机的度电成本是多少。这里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确保在20年里这台风机生产的每一度电成本以及这成本的稳定性。其实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多时间、很多资源不断地把这些风机的可利用率提高。待会儿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去参观我们的监控中心。中国安装所有的风机都是连接到我们这个中心让我们可以得到实时的数据。如果我们可以避免风机停止运行对客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也承认现在资本支出是一个重点,但是我们认为把风机的造价降低的同时也必须确保度电成本能够保持在一个良好的水平。

  绿色经济没有泡沫,将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

  搜狐财经:您觉得绿色经济会不会像前几年的IT泡沫一样,绿色经济能带来多少的经济增长、能带来多少的就业?它所处的位置是什么样的?它的增长替代性到底有多强,我们怎么样来做出判断?

  安信诚:我不觉得绿色经济会出现泡沫,因为我们现在面对两个挑战,一个是金融危机的挑战,另一个是气候变化的挑战。这两个挑战给我们一个机会重组我们整个经济体系的结构还有我们的行业,一开始这些行业都不具有可持续增长的概念,但现在可以趁这个机会打造一个更有可持续性发展的行业。我相信绿色经济会带给大家很多机会,因为我们现在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我们追求更适合的气候条件,有学者指出我们消耗大气层会比消耗石油还要快,这也是意味着我们现在很急切需要这方面的变化。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如此积极而且实施了那么多政策和措施以及有长远的计划。(搜狐财经/魏喆)

    推荐阅读:复苏之路系列报道——新能源篇

    风电超常发展潜藏风险 智能电网将突破并网难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